史无前例!重庆—杜伊斯堡线中欧班列累计重箱折列破万
2022/06/27

【环球时报】623日上午10点,伴随长鸣的汽笛声,一列满载着100个标箱的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日用百货等货物的中欧班列(重庆)缓缓驶出重庆团结村中心站,一路向西奔赴11000多公里外的德国杜伊斯堡。这是中欧班列(重庆)开行的第10000列重箱折列(4140尺重箱折算为1个折算列),重庆也成为首个重箱折列突破一万列的中欧班列开行城市。 


(中欧班列(重庆)开行的第10000列重箱折列,渝新欧公司供图。)

2011319日,我国首条中欧班列线路“渝新欧”在重庆诞生。201668日,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渝新欧”更名为中欧班列(重庆)。截至目前,重庆中欧班列历年累计开行10000重箱折列,运输货值超4000亿元,多项重要指标位居全国首位。重箱折列是国铁集团公布的、衡量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据悉,中欧班列(重庆)现稳定运行线路近40条,可实现辐射国内59个铁路站点和29个港口,惠及30多个城市和地区;国际可辐射欧洲、中亚、日韩、东南亚、北美及北非等地区,通达亚欧近百个城市。班列运输的产品也由最初的单一IT产品拓展至目前涵盖智能终端、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高端医疗药品及器械、冷链医药、邮包、跨境电商、轻工制品、大宗物资等上千种产品,门类齐全、货源多样。


(中欧班列(重庆)开行的第10000列重箱折列,渝新欧公司供图。)

此外,重庆还率先打破国际铁路60年来禁止运邮的禁令,成为海关总署批准的国内第一个铁路运邮试点城市,构建了国际铁路运邮新规则。截至目前,中欧班列(重庆)已累计运输国际邮包超2600万件,货值约2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中欧班列(重庆)累计重箱折列从零到万的跨越式发展,实则也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铁路物流处处长彭茜表示,“这强有力地展示了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和速度,为‘一带一路’沿线经贸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