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领馆就在你身边”——明斯特现场领事服务侧记
2017/04/02

  2017年4月1日,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领事部、教育组工作人员一行5人工作组深入领区明斯特市,利用周末就近为同胞提供领事证件服务与咨询、留学人员事宜咨询及预防性领保讲座服务。

  明斯特是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2017年首轮“领事服务月”活动的第一站,也是总领馆正式开办领事证件业务以来首次赴异地现场办公。为此,总领馆精心筹备,部门联动,希望能够开好头,起好步。

  上午11时,活动如约开始。预防性领保讲座首先登场。肖海军领事围绕领事保护概念及内涵、海外安全常识、平安留学、加强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等话题,结合总领馆近期处理的典型领保案例与大家互动交流。“同学们远离故土赴他乡求学,保持心理健康尤为重要”,在介绍到近年来领区留学生心理问题案例频发问题时,肖领事建议领区学子正确认识和排解压力,与家人和同学多沟通交流。“儿行千里母担忧,大家要同父母家人常联系,报平安,减少家人的担心和牵挂……”。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留学人员事宜咨询。韩冬升、陆霞领事对如何申办《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等问题现场解疑释惑,同时特别提请到场同学转告广大“留德华”们,尽快登陆驻德使馆教育处网站(http://www.de-moe.edu.cn),在报到登记系统填写个人留学基本信息。“一旦同学们留学期间发生突发情况,基本信息就是‘祖国爸爸’及时撑开保护伞的重要依据。”一名留学生在咨询“2017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相关政策与申报程序过程中表示,他之所以前来详细了解该项目,是打算在德完成外科学博士学业后,像“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先生一样报效祖国,为国家医疗事业发展服务。

  随后,李驎、李薇薇领事现场受理了同胞们的护照、旅行证申请,并解答了公认证及法律文书等疑难问题。一位老人专程前来咨询如何办理健在证明,以方便在国内领取养老金。她说,由于此前不了解办事程序,曾多次辗转托国内打听。听说总领馆今天到明斯特现场办公,特地赶来咨询。当得知只需填写《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并附上护照和居留证复印件即可办妥且完全免费时,老人家感叹道,祖国对海外同胞的关怀真是暖心,简政放权动了真格!总领馆工作人员不辞辛劳为大家上门服务,谢谢了!

  其实,同胞们的肯定也是对总领馆努力为同胞提供方便的源源动力。因为,以人为本、办好人民满意外交正是中国外交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始终不渝的情怀。

  要做好领事服务工作,需要总领馆“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也需要包括领区侨界在内的领区各界“一个好汉三个帮”。此次现场办公得到了德国文成联谊会副会长谢光沛先生的场地支持。也正是得益于广大同胞的各种帮助,来自祖(籍)国、被侨胞们亲切地称为“父母官”的外交官才能够更实在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领事服务月”活动后两站具体安排如下:

   比勒菲尔德市(Bielefeld)

  日期:

  4月23日(星期日)

  地址:

  China Restaurant Phönix

  Altenhagener Straße 285

  33729 Bielefeld

  时间与服务内容:

  11:00 – 11:30 预防性领保讲座

  11:30 – 12:00 留学人员事宜咨询

  12:00 – 14:00 领事证件服务与咨询

   科隆市(Köln)

  日期:

  4月29日(星期六)

  地址:

  嘉鑫国际旅行社(Jaxin Travel Service)

  Neue Weyerstraße 9

  50676 Köln

  时间与服务内容:

  11:00 – 11:30 预防性领保讲座

  11:30 – 12:00 留学人员事宜咨询

  12:00 – 14:00 领事证件服务与咨询

   温馨提示

  现场办公期间证件受理范围为:

  1、护照、旅行证的新发、换发、补发、加注;

  2、公证、认证;

  3、《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

  因技术条件所限,届时将仅受理上述证件申请,无特急、加急制证服务。欢迎同胞们届时前往。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