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新春之约丨德国北威州别样中国年
2022/02/08


一年又一年,中国春节的“年味”飘向五洲四海,不仅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亲情纽带,也日益承载着世人美美与共的美好祈愿。尽管新冠疫情的阴霾仍未散去,德国北威州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在2022虎年来临之际也没有缺席。它们是向春而行的约定,是共赴美好未来的画卷。




别开生面 共庆新春


2月5日,北威州诺伊斯市举办该市近年来的第五个“中国日”,欢庆中国农历新年。此次活动由当地德中友协、社区大学与市经促局共同举办,市长与友协主席现场主持,广大市民及当地华侨华人线上参与。


布罗尔市长首先用中文祝中国朋友“新年好”并表示,诺伊斯市已连续五年举办春节活动,今年依然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举办线上“中国日”,旨在促进人文交流,加强关系纽带。


布罗尔市长表示,诺伊斯市对华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去年诺伊斯港同中国合肥市开通了常态化开行的中欧班列,参与到“新丝绸之路”建设中来,这是合作共赢的项目,也具有“前人铺路后人行”的重要意义。当前大家都在关注和分享正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性体育盛会,衷心祝愿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冯海阳总领事在视频致辞中向诺伊斯市的市民及华侨华人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指出虎是勇气与力量的象征,在充满各种严峻挑战的当下,更需要以虎的雄风,以更多创新性合作,共克时艰,共创未来。


诺伊斯市政府官网随后发布了“中国日”活动视频。





海外学子的“线上春晚”


每逢佳节倍思亲。海外求学,每到辞旧迎新之际,那些曾经的春节记忆便会鲜活起来。伴随着虎年春节的脚步声,在北威州留学的莘莘学子也循着这份记忆,热热闹闹地办起了自己的“春晚”。


北威州中国学联总会与州内15个地区学联联合举办的虎年春节联欢晚会采用空场录播形式,通过社交平台转播。恩格斯故乡乌珀塔尔市市长、中欧班列西欧枢纽杜伊斯堡市中国专员、知名德国教授、华人教授及中国总领事等德中人士纷纷通过视频致辞表达对中国留学生的美好祝愿。来自北威州高校的中国留学生以歌舞表演、乐器演奏、朗诵、小品等节目,构成了一幅幅“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交响音画。同学们的线上“海外春晚”或许还不够专业,但是情感足够真挚、浓烈,抒发的是莘莘学子不负韶华、向春而行的坚守,表达的是祝福中国、祝福德国、祝福世界的厚重情怀。


德国北威州学联2022虎年线上春晚完整视频已在优兔、Bilibili等国内外平台发布。




只为传递来自祖国的新年惦念

只为能够传递一份来自祖国的新年惦记


春节前夕,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同中国驻德使领馆一道,透过小小的“春节包”,传递来自祖国家乡的亲情温暖。由于总领馆陆续收到邮寄地址,许多地址收到的时间已经临近春节,为使这部分同胞同样能够及时体味到带着祖国温度的“年味儿”,总领馆全体工作人员在除夕当日,依然在加紧分装含有防疫和年俗物品的“春节包”。



虽然“春节包”及包内的物品有限,总领馆的同仁们也十分辛苦,但大家都很高兴能够以这样的方式迎除夕,因为包小情义重,因为总领馆希望以此向领区同胞真情告白:牛年我们同行,虎年我们同在!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