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区经济】这些年“乘风破浪”的中资企业,在德国北威州发展如何?
2020/08/19

  近年来,随着国家积极鼓励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中资企业自身实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跻身全球市场,在海外积极部署开展相关投资活动,在德国经济强州--北威州就集中了1100多家。基于对其中近100家企业一对一的调研,本文针对中国企业在德投资发展状况,给出了最客观的分析和最实用的建议。


     调研是怎样进行的:

  德国,凭借其雄厚的工业基础、完善的产业链、全球领先的科研水平,一直是欧洲最受中资企业青睐的投资地区。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南京代表处作为专注于协助中资企业在德国投资落户的机构,与企业交流时经常会被问到如下的问题:

  √ 那些中资企业在德国设立的(子)公司,运营发展的如何?

  √ 有多少企业能在德国这样一个对品质服务高要求环境下存活下来?

  √ 已经去德国投资的中资企业认为他们遇到最大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 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到未来打算深耕德国,开拓欧洲市场的中国企业?

  为此,代表处从在北威州落户的1100家中资企业中,挑选了96家于2011年至2018年底在德国北威州注册成立了德国(子)公司的中小型中资企业进行了一对一访谈。访谈对象均为投资企业母公司相关高管或德国公司负责人。 希望能给已经和未来准备去德国开设公司的投资者们提供一定的参考,在德国市场“乘风破浪”的同时,也能顺利实现设立德国公司的初衷和目标。


  调研总结果

  本次参与调研的近百家中资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其在德国设立的(子)公司,截至2020年5月仍在运营的有71家,占比约74%。未能持续运营已经注销或正在进行清算程序的有22家,占比约23%,仅有3家企业因为新的并购或合作项目不在北威州而迁至其他地区。可见大部分的中资企业,在去德国开设公司之前,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和了解,能够实现持续、平稳的运营,但也存在少数投资不那么顺利的企业。

  成功的主要原因

  在参与调研的企业中,有7家企业自德国公司成立后,业务持续增长,并且当地雇员较成立之初有显著增加,实现了开拓市场和获得稳定客户的目标。通过对这7家企业的询问和分析,可以总结出这些企业在北威州获得稳定发展的主要原因有:

  √ 在德发展优秀中资企业,要么聘用了本行业的德国人或在德国长居的华人来管理和运营德国公司,要么从国内派驻的员工有多年海外业务拓展经验,可以较快的适应和熟悉德国市场。

  √ 德国公司的工作人员可以在商业领域使用德文或英文无障碍沟通。

  √ 企业的产品质量过硬,完全达到了欧洲市场的要求,可以提供市场所需的高品质产品。

  √ 来自国内母公司的现金流支持。

  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参与本次调研的约60家企业表示,虽然能够实现持续运营,但是发展较缓慢,在德国开展业务也不是一帆风顺的,相比于在国内经营企业,在德国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

  √ 超过一半的投资者表示寻找合适的人员有困难,能协同国内母公司和德国公司的管理人才较难寻找,直接影响了德国公司的运营。

  √ 超过三分之一的投资者表示两国的思维存在差异,和德方沟通时不能用在国内想当然的方式来进行。

  √ 还有很大一部分投资者表示,对德国的法律和税务相关规定不了解,每次了解信息都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如果在国内,信息的获取会更为便捷。

  德国的市场机遇

  在德国经营企业纵有坎坷,但在德国市场进行投资也有不少好处,以下是根据受访者反馈总结的在德国开设公司的好处和机遇:

  √ 德国有很多高技术层面的产品和资讯可以让企业在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上做参考和跟进,有利于督促企业自身不断的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

  √ 通过在德国设立公司,可以更好的进入欧洲市场,包括对标欧洲内的同行标杆企业、开展新的合作关系、挖掘新的欧洲客户。

  √ 几乎所有和德国有合作的投资企业都表示,德国人普遍守信用,这点十分有利于公司的持续运营。

  企业注销的主要原因

  在本次调研中,也有少数已经或者准备注销的投资企业,导致企业注销的主要原因,或者说,这些企业表示在德经营企业遇到的最主要的困难有:

  √ 之前没有做充分的了解,对在德国经营企业预期不准确,业务的开展远比预期的困难。

  √ 特定行业由于欧洲的政策原因,无法开展业务。比如个别主营业务是光伏太阳能组件营销的投资企业,因欧洲双反,业务难以开展而注销。

  √ 申请人出于各种原因未能如期获批长期居留签证,无法前往或继续留在德国,继而决定关闭德国公司。

  投资建议

  对于未来有意向去德国开设公司的中资企业,建议投资者们将优秀的“前辈企业”作为榜样,分析借鉴这些企业在德国市场终获成功的原因,同时也要从投资相对不那么成功的案例上吸取经验教训。总结下,未来的中资企业去德国设立公司,如果想要获得长期发展,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 德国公司的维护和管理需要人。聘用对本行业了解的德国人或是在德国常驻的华人,都是优选。如果从国内公司派人前往德国负责公司运营,有国际化丰富经验的人是最佳选择(比如欧洲区域负责人,海外业务负责人等)。

  √ 德国公司的运营需要钱。在企业决定去德国设立公司后,要做好财政规划,前期要做好投入足够的资金和耐心的准备。

  √ 德国公司的产品要达标。只有产品和服务达到欧洲市场标准和要求,是当地市场需要的,才是企业在目标市场的立足之本。

  √ 德国公司需要专业的(内部或外部)服务团队保驾护航,比如当地的法务与税务专家等,和当地的政府机构部、投资促进部门(比如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保持联系,遇到问题及时沟通。

  文章来源:北威州投促署南京代表处(有删减)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