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区文化】《欢乐颂》照常响起——探访贝多芬故乡德国波恩
2020/10/26

  “欢乐女神圣洁美丽/灿烂光芒照大地!/我们心中充满热情/来到你的圣殿里!”

  正午时分站在波恩老市政厅前的广场,耳畔响起的不是德国城市常见的教堂钟声,而是贝多芬《欢乐颂》的旋律。

  

  图为当地时间8月27日,波恩老城的贝多芬雕像。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今年是这位诞生在德国波恩的伟大音乐家250周年诞辰,中新社记者近日来到当地进行探访。

  在介绍德国为其筹备的约1000场大型纪念活动时,德国联邦文化和媒体国务部长莫妮卡·格鲁特斯形容贝多芬是“最著名的德国人”。尽管新冠疫情当前,众多纪念活动不得不延期或取消,但波恩无疑仍是全球纪念贝多芬250周年诞辰的中心。而修葺一新、重新对外开放的贝多芬故居则是理解大师生平和创作的最佳入口。

  图为当地时间8月27日,贝多芬故居博物馆商店摆放的两尊贝多芬像中的一尊戴上了口罩。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路德维希·凡·贝多芬的确切出生日期已不可考。一般认为,他于1770年12月出生在波恩老城“波恩巷”20号一栋高三层、粉色外墙的巴洛克时期住宅。这里如今作为贝多芬故居博物馆对外开放。

  贝多芬在教堂受洗时的登记簿、在波恩宫廷乐队时使用过的中提琴、创作第九交响曲第三乐章时用过的小本子……故居内一件件展品将人们带回到贝多芬21岁前那个充满变革的时代:当时,法国大革命“自由、平等、博爱”的启蒙思想也影响到尚未实现统一的德国和生活在其中的贝多芬。

  21岁时贝多芬前往当时欧洲古典乐群星璀璨的维也纳,师从海顿。这一时期,贝多芬创作了后世最为耳熟能详的一系列作品:《D小调第九交响曲》《田园交响曲》《迪亚贝利变奏曲》等。

图为当地时间8月27日,重新对外开放的贝多芬故居。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在故居最上层,摆放着贝多芬的四个听筒。晚年的贝多芬经历了逐渐失聪的巨大痛苦。在与病痛的抗争中,贝多芬创作了《命运交响曲》。故居特地提供了一个手机APP,让参观者可以“通过贝多芬的耳朵”听到充满耳鸣声、模糊喑哑的《命运交响曲》。

  走出故居,贝多芬的身影无处不在。从老市政厅门口到老城内的店铺,人们总能在不经意间与形式各样的贝多芬雕像、招贴画、纪念品偶遇。

  “你的力量能使人们/消除一切分歧,/在你光辉照耀下面/四海之内皆成兄弟。”

  今天的波恩除了以“贝多芬城”著称,还是德国唯一一座“联合国城”。1945年以来,曾在统一前作为西德首都的波恩见证了从德国分裂到加入欧盟,以及最终实现两德统一、还都柏林的全过程。《欢乐颂》也被定为欧盟盟歌,象征着欧洲一体化百年梦想所取得的现实成就。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等机构相继落户于此,波恩逐渐成为了全球气候多边进程的主要舞台。2017年联合国气候大会在波恩举行,会场上摆放的贝多芬像成为了各国代表最熟悉的“波恩人”。

  图为当地时间8月27日,波恩老城贝多芬故居前悬挂的“2020贝多芬年”广告。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贝多芬的影响早已超越了时间、空间和艺术形式,以至于近年大热的探究人工智能的美国科幻剧《西部世界》也借安东尼·霍普金斯之口表达致敬:“贝多芬从未死去,他只是化为了音乐”。

  记者离开波恩时,德国疫情已开始反弹。短短数周,第二波疫情和二度“封城”已成为当地舆论热议的话题。

  “我认为,疫情带来的疏离感反而强化了纪念贝多芬诞辰这一主题。”贝多芬故居博物馆负责人马尔特·伯克尔表示,人们并未因此失去对贝多芬的热情,现实恰恰相反——疫情期间全球各地的“阳台演奏会”和线上演出中,贝多芬的曲目扮演了重要角色。

  来源:中新社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