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德国使馆提醒中国公民防范电信诈骗新手法
2019/07/26

  近期,不法分子频繁假冒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电话号码实施诈骗。使馆多次发布消息,提醒中国公民警惕假冒中国驻德使领馆名义的电信诈骗。


 

  为了让旅德中国公民对电信诈骗获得更直观印象,在此我们重现一起典型案情:

  某日,某旅德华裔女性接到一自称是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的录音电话,告知当事人有一个重要文件在中国大使馆里待取,并请当事人按键8接受人工接听服务。接通后,一人伪称是大使馆领事秘书,称当事人涉嫌卷入一起洗钱案件,并威胁要剥夺当事人今后在德申请回中国的签证权利。

  随后要求当事人立即向中国公安局去报案,并谎称已直接将电话转给北京市公安局。接着一位自称北京市公安局警员的骗子以通话效果不好为由,要求当事人进入手机聊天平台(WhatsApp)进行语音通话,随后当事人手机上显示出一个中国手机号码(+86 152 01067633), 以证明他是北京市公安局的警员。骗子还同时用北京市公安局的电话(+86 10 8522 5050)给当事人手机打电话,以骗取了当事人姓名、护照号、微信号等个人信息。

  随后,当事人接收到骗子发来的一份所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引渡条约”,威胁说当事人要被引渡回国,严重的还要被判刑等。为证明清白,骗子又让当事人立即给一个驻香港的“反洗钱专员”的银行账号里汇去当事人在德银行里的所有存款,以便让这个“专员”审核,排除当事人与该“洗钱案”有关。

  犯罪分子的上述诈骗手法及其伪造的诈骗文件漏洞百出,大家只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掌握一些基本的防骗知识,犯罪分子就很难得手。


  在此,驻德国使馆再次郑重提醒:

  一、凡是冒称驻德国使领馆名义的录音来电,均可判定为诈骗电话,应立即挂断;

  二、凡是冒称驻德国使领馆名义来电,索取当事人姓名、护照号、身份证号、账号等个人重要信息者,均可判定为诈骗电话,应立即挂断;

  三、凡是冒称驻德国使领馆名义来电,要求当事人向指定账号转账、汇款者,均可判定为诈骗电话,应立即挂断。

  请旅德中国同胞相互转告,以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  


德国报警电话:

11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电话:

0086-10-12308

驻德国使馆领事保护电话:

0049-30-27588551

驻汉堡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

0049-40-81976030

驻慕尼黑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

0049-1755452913

驻法兰克福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

0049-69-69538633

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

0049-17681264276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