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预防和寻找失联人员须知
2022/06/16

近年来,我馆每年涉中国公民失联寻人案件数量逐步增加涉及留学生、人等群体,主要原因包括因故未及时与家人取得联系、突发疾病送医救治、存在心理健康问题主管与外界沟通等。

一、如何预防失联

(一)在德中国公民

1、与家人保持沟通,及时与家人取得联系。在抵达目的地后尽快将电话、地址、行程等信息告知亲友,以备不时之需。如计划前往无通讯地区或因故减少与外界接触,在事先应告知家人或当地友人,并主动在恢复通讯后第一时间报平安

2、留意自身身心健康。如遇心理问题或疑患心理疾病,应及时联系当地医生医院,通过当地医疗体系获得专业诊疗,德国心理咨询电话:0049-0800-1110111

(二)在德中国公民亲属

1、与您的在德亲属保持联系,主动问询并留存其联系电话、地址、工作或学习单位等信息,关心其在外行程动向及身心健康。

2、留学生父母还应掌握子女所在学校国际生管理机构、子女在当地友人等有关联系方式。

3、老人独自外出时应携带写有姓名、住址、联系方式等信息的联络卡,有条件者还应携带国内身份证、德国居留原件或复印件等。

二、如何寻找失联人员

暂时失联并不一定意味着失踪或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如遇亲友在德失联,请保持头脑冷静,可通过以下方式尝试寻找:

(一)自行寻找

1、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电子邮件联系当事人或其在当地其他亲友。

2、通过联系当事人同学、同住人员、雇主、同事等了解其近况、行踪。

3、如有可能,通过当事人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查询其消费信息。

(二)报警求助

1、如失联时间过长,您可作为失联人员亲属直接在国内拨打电话向德国当地警方报警寻人,请提前备好失联人员姓名、出生日期、证件号码、体征描述等信息。

2、出于隐私保护,警方并不会直接向亲属通报成年失联人员的寻人结果,一般警方会在找到失联人员后请其本人决定是否联系亲属。

(三)寻求我馆协助

1、外国人管理是各国当局事务,驻外使领馆不具备走门串户寻人的条件,将根据个案情况在职责范围内通过领区内华侨华人社团、学联等协助寻人。由于驻外使领馆不掌握每位中国公民的具体行踪,无法保证一定找到失联人员。

2、失联人员如为中国公民,请将您作为直系亲属与失联家人的亲属关系证明(如户口本、亲属关系公证件等)、您本人身份证正反面、您本人签署的委托我馆寻人求助信发至我馆领事侨务邮箱konsulatdus@outlook.com,并请尽量提供失联亲人在德国的一切个人信息,如电话、住址、工作或学习单位、身份证号、护照号等。

3如找到失联人员,我馆将告知其相关情况,由其决定是否直接或通过我馆联系寻人者。如失联人员不同意,我馆将向寻人者告知平安,反馈失联人员意见。

4、如家属已加入外籍,根据德国相关法律,我馆无法协助查找其行踪。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