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照和旅行证办理须知
2023/02/10

为进一步向海外同胞提供更加便捷的领事服务,实现“掌上办”、“零跑腿”,根据国内统一部署,在2021年5月31日正式上线启用“中国领事”APP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领事认证查验、领事新闻资讯、领保服务(含12308一键呼叫)等功能的基础上,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于8月9日启用APP“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我馆仅受理常住址在我馆领区德国北威州的中国公民通过APP向我馆提交申请,不接受身在国内或跨国/跨领区申请。因公护照业务请发送邮件至dus@csm.mfa.gov.cn预约到馆办理。2023年2月9日前已提交订单、预约视频面审的申请人仍需通过旧方式办理。

一、操作步骤

办理环节

办理方式

所需材料

提交订单

APP办理

-

等待审核

-

-

到馆办理

(采集指纹并见面)

APP预约后本人到馆

手机APP订单截图、旧护照或旅行证(遗失及首次办证除外)。监护人陪同16周岁以下申请人。

办理旅行证需2张两寸证件照。

取证缴费

APP提示后到馆

手机APP订单截图、EC/微信/支付宝

(一)APP下载、账号注册及实名验证

中国领事APP可在苹果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华为应用商店、小米应用商店中搜索中国领事或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下载后请使用电子邮箱或中国国内手机号注册账号根据提示填写中国身份证号或普通护照号完成实名认证(如无法通过实名认证使用亲友已认证的账户办理)

(二)APP提交业务订单

1、登录APP,点击护照/旅行证模块,选择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

2、根据提示逐完整、准确填写各项信息(包括选填信息)

3、申请人本人签署确认《国籍状况声明书》此签名将印制在新护照上,请以居中横向方式在电子签名框中签署本人正楷体汉字姓名。未满10周岁的申请人由监护人代为签署,将在新护照上不显示签名

4、上传证件照,此照片将印制在新护照具体要求:6个月内的近照;正面可见双耳;免冠不戴帽饰、不化浓妆;背景为白色或淡蓝色;尺寸为48mmx33mm,头部宽21-24mm、长28-33mm

5、上传业务相应的附加办证材料:

现持护照/旅行证带照片的信息页(遗失除外),曾办理过的加注页(如有)。

德国居留证件Aufenthaltstitel等)

护照/旅行证遗失补发:请下载填写护照/旅行证遗失损毁情况说明》后上传。

办理护照加注:与加注内容有关、中德等国政府机构开具的证明文件如结婚证书、更名证明Namensänderung、户口簿等。

未满16周岁申请人需上传至少父母一方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护照、德国居留及父母双方签署的《同意未成年人办理护照/旅行证声明书

新生儿首次还需提供出生证、父母双方有效护照、德国居留,如父母至少一方持德国永久居留,须提供居住地所属外国人事务主管部门出具的该儿童不具有德国国籍证明(Negativbescheinigung)。

注意:通过APP提交的材料图片须与原件一致,申请人应确保图片及其内容的真实性并承担一切责任。建议提前备好相关材料的JPGPNG格式图片,每图不大于5MB

  1. APP将对申请人进行人脸识别,如多次尝试确无法通过,可点击跳过进入下一步。我馆可能对人脸识别失败者及未满16周岁申请人增加其他面审环节。

  2. 请在APP中选择“线下支付”(此环节无须缴费,请勿在APP中支付)。

  3. 以上步骤完成后请提交订单。提交成功后,相关申请将提交我馆审核,初审及复审一般情况下需2-4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三)到馆办理(采集指纹、递交材料并与领事官员见面)

APP业务订单状态变为“复审通过”后,请申请人在APP内预约到馆办理时间,随后在预约时间本人携APP业务订单截图、旧护照或旅行证(如有,遗失补办或首次办证者除外)于领事大厅对外办公时间到馆采集指纹。办理旅行证的申请人还需携带2张两寸证件照,此照片将印制在新旅行证上。未满16周岁的申请人须由至少一名监护人陪同。请注意:旅行证无法采集指纹,未满16周岁的申请人无需采集指纹,但均需到馆办理。

(四)办理时间

一般情况下,成功提交业务订单并到馆采集指纹后10个工作日我馆制好新护照(护照遗失补发及须核实身份的特殊个案除外),护照无加急服务提供。4个工作日我馆制好新旅行证,旅行证经审核可提供加急、特急服务并额外收取相应服务费。

(五)领取证件并缴费

APP中业务订单状态变为“待取证(新证件已制作完毕)”后即可在我馆领事大厅对外办公时间(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30-11:00,节假日除外)凭APP内取证单截图到馆领取,可代领。

取证时缴费,护照颁发、换发、补发及旅行证业务费用为16欧元,护照加注免费,旅行证加急加收服务费21欧,特急加收服务费31欧。现场缴费不接受现金、信用卡,接受德国EC借记卡、微信、支付宝。


二、联系方式

领事大厅对外办公时间: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30-1100,节假日除外。地址:Schanzenstr. 131, 40549 Düsseldorf

领事侨务咨询邮箱:dus@csm.mfa.gov.cn

护照、旅行证业务咨询电话:0049-211-90996394开通时间:每周二、四下午15:30-17:30节假日除外)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