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德国诺伊斯市举行春节招待会
2015/02/12
 

史明德大使(右)、冯海阳总领事与舞龙队合影

  2015年2月11日,一场别开生面热闹非凡的德国西部华侨华人春节招待会在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附近的诺伊斯市隆重举行。

  这场招待会是第一场由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和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及新设的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三馆联袂举行的春节招待会。驻德大使史明德和夫人徐静华、驻杜塞总领事冯海阳、驻法兰克福副总领事邢伟平、使馆领事部主任周安平、法兰总领馆领事部主任卢奇志、杜塞市长盖泽尔、以及使领馆部分官员、中资企业、侨团、留学生代表和德方嘉宾共5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以中国春节传统节目舞龙舞狮开场、以当地华人声乐和器乐表演助兴、以丰富的中式美味佳肴收官,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一片。

  史明德大使在致辞中特别引用了《欧洲时报》德国版此前对驻杜塞总领馆建馆团队的报道。他说:“此前已经有我们的华文媒体把这支年轻的团队称为‘梦之队’,我也借华侨华人朋友的吉言,希望我们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的同事们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在服务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企业的过程中,梦想成真,百炼成钢。”他说,此次招待会的特殊还在于,许多德国的政要也应邀出席,与我们共度春节,体现了他们对中国、对华侨华人的重视,也表明我们华侨华人是真正融入了这个社会。

  史明德大使对中德关系作了简要回顾。他说,2014年中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力提升了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而《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则为两国关系未来5-10年的发展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作为德国人口最多、经济实力最强、教育水平最高的联邦州之一的北威州,在中德合作中作用举足轻重,有800多家中资企业、4万多名华侨华人、7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在此工作、学习和生活。杜伊斯堡市是横跨欧亚大陆的渝新欧铁路的终点、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关键,北威州已成中德加强务实合作的重点和典范。

  史明德最后勉励所有华侨华人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推广中华文化,促进两国交流。他说:“我们的中资企业是两国创新合作的主力军,希望你们抓住发展机遇,将先进生产力带回祖国,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贡献力量;亲爱的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祖国在你们身上寄托着深深的期望,希望你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己所学报效祖国和人民。”

  (本文来自《欧洲时报》)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