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在“‘欢迎回家’招待会暨领区名誉领保联络员、联络单位授聘仪式”上的致辞
2015/11/23

  2015年11月21日,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在新落成的总领馆馆舍举行“‘欢迎回家’招待会暨领区名誉领保联络员、联络单位授聘仪式”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会长、各位侨领,
各位领保联络单位代表,
亲爱的侨胞朋友们:

  11个月前的昨天,我在莱昂纳多酒店举行了建馆工作组与领区侨界代表的首次见面会。11个月后的今天,工作组怀着喜悦之情,在新落成的总领馆馆舍,热烈欢迎领区侨界代表回“家”。

  在那次见面会上,我向大家介绍了工作组当时业已到任的领事人员。此时,站在我侧面的陶莉莉副总领事、肖海军主任都已是大家的老朋友了。现在,我向大家再介绍一位工作组的最新成员,他就是正逐步与大家相识相交的田启儒副总领事。相信大家将日益感受到,工作组又增添了一名将“外交为民”的宗旨牢记于心、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成员。

  从首次见面会到现在11 个月过去了。

  这是工作组亲历领区侨界与中国外交人员之间特殊情谊的11个月。我们不会忘记,为表达对我的团队及我本人的热忱欢迎,领区侨界聚同化异、群策群力,许多侨领台前幕后、不辞辛劳,联合全德及北威州的40个侨团为建馆工作组履新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会。我们不会忘记,为支持工作组建馆工作,许多领区侨团和华侨华人真诚地表示:总领馆建馆工作要人出人,要力出力。领区同胞对工作组给予的关心帮助不一而足,这既反映了领区侨界与工作组友谊的建立与深化,更折射出海外华侨华人与中国外交机构关系的密切与升华。

  这是工作组见证领区侨界生机与活力的11个月。今年以来,活跃在北威州的侨团组织和华侨华人奋发有为,为祖(籍)国繁荣昌盛、中德友谊以及旅德华侨华人团结共济做了很多好事实事。当领区侨界积极参与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时,我们为之点赞。当领区11位华侨华人代表应中国政府邀请回国参加抗战胜利阅兵观礼时,我们为之兴奋。我们欣喜地看到,领区多个侨团圆满完成理事会换届,领导班子的年龄、界别、专业以及分布结构更加优化,侨团的凝聚力、创新力、执行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的杜塞尔多夫中国节、科隆中国节、波恩夏日嘉年华等本土大型活动,都因有领区侨团及华人群体的踊跃参与而更加多姿多彩。一些侨团和侨胞在德国面临难民潮冲击后积极捐款捐物,其爱心不仅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赞赏,也树立了甘于奉献、团结友爱、和睦相融的华人社团和华人群体新形象。大家一定已经发现,在今天回家的侨胞中有不少年轻的面孔。我们坚信,随着华侨华人新生代的成长以及术有专攻的新侨胞的增多,领区侨界将在驻在国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越来越来大的作用、展现越来越来令人赞叹的风采。

  过去的11个月,也是工作组与领区侨界携手并肩将“办好人民满意外交”落到实处的新里程。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作为新建馆,不可避免地会受到这样或那样的硬件条件限制,难以在短期内向领区华界提供包括证件业务在内的全方位服务。在此,我要感谢大家的理解,更要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期待。你们的需要为我们工作组竭尽所能践职履责提供了广阔空间。自到任以来,工作组努力做好北威州华侨华人的坚强后盾,以灵活多样的方式,为领区侨团组织和侨胞更有力地推动德方重视华商的合法权益、更有效地为中德之间的经贸人文交流牵线搭桥等诉求,尽心尽力站好台,服好务。当然,在我们的工作中也可能会因愿望和现实之间的落差而出现让大家觉得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对此,工作组坚持办实事而不图虚名,求实效而不做虚功。我们的体会,一是做侨务工作要将心比心,换取真心。侨胞们在工作组心里的分量有多重,工作组在侨胞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二是只有在平时多做过细的侨务工作,才能真正取得广大侨胞的认同和信任。有了这个牢固的基础,遇到问题和矛盾时才容易同我们的侨胞说上话、有沟通、好商量、能协调,我们这些被侨胞们亲切地称为“父母官”的外交官才能够更实在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亲爱的同胞们!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在下一步工作中,工作组将继续遵循“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自己光荣而神圣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一方面在国内支持下进一步推进馆建工作,另一方面因地制宜,求真务实,重点做好以下领域工作:

  一是更有效地帮助领区同胞更好地安居兴业并搭乘祖(籍)国发展的快车。

  历史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中国发展与民族复兴,既给我们海外赤子带来做一个中华儿女的光荣和尊严,也带来更多事业的机遇。建馆工作组深切感受到领区侨团和侨胞积极对接中国发展战略的强劲脉搏,充分感悟到领区侨团和侨胞希望更多利用自身独特专长和资源、在祖(籍)国地方及企业“引进去、走出来”等方面发挥桥梁作用的强烈愿望,将继续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地为领区侨团和侨胞提供支持和便利,协助领区侨团和侨胞在助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同时,实现自身事业的更大发展。

  二是支持好领区华界和侨社的存续与发展。

  工作组到任以来,无论是与侨胞接触还是与侨团领导人交流,都真切地感受到,加强团结互助,传播中华文化,建设和谐侨社,树立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充满活力的侨社良好形象,是领区华界共同的心愿和追求。今天回家的侨胞许多都是各侨团的领头羊。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区侨社建设得好,侨团领导班子的工作功不可没。关于如何做好侨团领导工作,我看到不少侨领从不同经历和角度谈过感想和体会,归纳起来,一是需要有奉献精神,有时还要任劳任怨,要坚持在服务侨胞的过程中升华自己崇德向善、助人为乐的思想境界;二是做人做事实实在在,讲实话是硬本事,干实事是真功夫;三是乐在人和,努力做和以处众、和衷共济的表率。我也了解,一些侨领对当前侨团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同程度地面临一些压力。有压力是事业心和责任感的体现。井无压力不出油;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的众侨领勇于担当,善做善成,久久为功,就一定能把压力转变为动力,就一定可以大有作为、政通人和。另一方面,我们广大的侨团成员也要对侨团领导班子的工作多给一些理解鼓励,多给一些支持配合,就象都希望到达光辉的彼岸,既要为“过河”出谋划策,也要共同打造好过河的“船”和“桥”。需要指出的是,随着国家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领区侨团的组织形式更加多元,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联系范围更加广泛;领区侨界与中资企业在互通有无、协调合作、共同营造更有利于华界生存发展环境等方面正呈现更多的利益契合点。此外,随着移居海外的中国人数量增多,中文学习的需求也成为大家更为关心的话题。在上述情势下,建馆工作组将充分发挥总领馆的“纽带”和“桥梁”作用,进一步推动北威州华界相向而行、和合为尚、同舟共济、共进共荣,进一步为领区华文教育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三是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彻到领事保护与服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中国的海外利益从来不是一个抽象、空洞的概念,而是由每一位海外同胞的个体利益汇聚而成的,包括每个公民,每个企业,每个团体。做好领事保护与服务,是中国驻外使领馆的重要职责。据估算,目前我们每一位驻外领事官员要服务18万海外公民。就北威州而言,这里不仅有4万多名华侨华人、近万名中国留学人员、870多家中资企业,也是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中国企业出国参展的热点地区。因此,不断加强领区领事保护与服务能力建设十分重要。最近,巴黎恐袭事件后,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多国安全形势骤然紧张。充分发挥领区华界熟悉当地情况和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协助总领馆做好突发案件处置和预防性领保宣传工作显得更为必要。在此意义上,工作组决定建立领区领保联络员、联络单位网络,正式聘请首批共32个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名誉领保联络员和联络单位。他们由多年积极协助中国驻德外交机构做好领事保护工作的侨领、学联负责人、法律与企业咨询顾问以及北威州中资企业协会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杜塞尔多夫办事处组成。今天,我们将共同见证聘书颂发仪式。在这里,我谨对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表示钦佩和感谢!工作组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引导和借助各方力量,关心、支持和帮助身处领区的同胞,让他们遇到困难能得到及时解决,为他们追求幸福、实现梦想保驾护航,同时也相信和期待在有关工作中能够得到领区华界和广大侨胞的鼎力襄助。

  各位会长、各位侨领,各位代表,亲爱的侨胞朋友们!工作组的同事在筹备今天的活动时曾问起怎样命名活动的主题。我想,我身后屏幕上“欢迎回家”的字样已经做了回答,那就是:共同的家园、共同的心愿、共同的努力。让我们一起,分享亲情的温馨,品味友谊的甘醇,共同抒发对故乡的热爱和对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憧憬。让我们一道,助力领区华侨华人更全面深入地融入德国社会,当好促进祖(籍)国发展的生力军,架起中德交流合作的彩虹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