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会见领区学联代表
2015/01/19

  2015118日,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建馆工作组举行领区学联代表见面会,来自北威州14个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近60名代表应邀出席。

  见面会上,驻杜塞总领事冯海阳及其他领事人员与参会同学进行了真诚、热烈的互动交流。原定2个半小时的活动持续了4个多小时,同学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去。

  冯总领事分别与14个学联代表逐一进行了交谈,话题包括,如何加强领区各学联的横向交流和联合行动,实现领区学联之间的互学互鉴、优势互补;如何丰富学联活动的内涵、外延,以增强学联的吸引力、凝聚力,并使之更加贴近和更多服务留学生的共同关切;如何针对留学生低龄化趋势带来的心理健康等问题采取更加主动的态度,帮助有需要的同学排忧解难等等。冯总领事还认真回答了同学提出的“总领事是个什么‘官’”的问题。在介绍了对总领事的官方定义后,冯总领事又补充道,总领事作为外交官的一分子,时刻不能忘记努力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王毅外长在任驻日大使时曾经半开玩笑地说过一句话:大使,大使,就是大家都可以使用的人。这句话很有深义!如此推之:总领事、总领事,就是总要领着志同道合者把领区各界众望所归的事情做实做好的人。希望同学们也能对总领事“一个好汉三个帮”。

  冯海阳在致辞中说:“参加今天见面会的同学分别代表活跃在德国北威州的14个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刚才我在门口迎候大家的时候,许多同学对我说“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活动”,还有同学说“回家真好”。听到同学们的这些话语,我感到十分欣慰。正如大家所知道的那样,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目前正处于建馆阶段,还没有固定的馆舍来接待我们在北威州的留学人员,但建馆工作组的同志们既已到任,自然希望尽快传递祖国对远离故土的莘莘学子的眷念和关怀,自然希望在北威州的中国留学人员能够尽快感到在海外又多了一个新家。同学们情真意切的感言,使我和我的同事们深刻体会到,中华儿女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永远是滋润海外游子心田的情感雨露。亲爱的同学们,由衷欢迎你们作为北威州中国留学人员代表回家团聚!”

  冯海阳说:“为与同学们有一个贴切的沟通交流,我在今天的见面会前仔细阅读了各学联提供的材料,也浏览了一些学联的微博。透过材料所介绍的情况以及同学们在微博上的互动,我为在北威州的中国留学人员总体呈现的爱国情感、民族情怀和助人为乐的风尚感到骄傲,也为各学联努力参与中德人文交流和公共外交活动感到振奋。同时,我也感受到同学们怀着创造美好未来的愿景留学他乡,由于身处异域,又在不同程度上面临学习、生活中的一些现实挑战。”

  他说,如何能够把报效祖国、奉献社会作为矢志不渝的目标追求,勇于和善于在遭遇困难时如雏鹰般挑战自我,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这是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建馆工作组和驻杜塞总领馆正式开馆后加强对领区留学人员的引导帮扶、提高对留学人员服务管理水平的重要着力点。

  冯海阳还表达几个自己的心愿:一是期望同学们牢记人因有梦而伟大,更因行动而成功。习近平主席曾殷殷寄语:在亿万中国人民前行的伟大征程上,广大留学人员创新正当其时、圆梦适得其势。广大留学人员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习主席还讲到: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也是报国为民的重要基础。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希望广大留学人员砥砺道德品质,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堪当大任、能做大事的优秀人才。习主席的上述寄语,大道至简,语重心长。我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在留学生涯中自觉地把它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期待同学们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相统一。青年人要有理想,还要有实现理想的坚定信念和脚踏实地、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国先贤孟子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同学们熟悉的歌曲《真心英雄》中有句歌词叫做“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些都启示我们吃苦耐劳、屡经磨难是攀上成功巅峰的阶梯。同学们在海外求学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与挑战。面对困难与挑战,我们一定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在逆境中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只有这样才能在不断历练中百炼成钢。

  三是希望同学们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相结合。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这是古往今来许多人成就一番事业的经验总结。要健康成长,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而且要向社会实践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是知识常新和发展的源泉,也是青年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比如,努力成为开展中德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王毅外长在担任驻日本大使时曾如是解读“外交”二字:“什么是外交?在我看来,外交就是通过和外国人打交道,让人家了解你,然后接受你,直至信任你。只有这样,你才能去影响人家,才能实现你的政策目标。这就是外交官平常所做的工作”。这个理念贯穿了王毅外长在日本担任大使的始终。这给我们的启发就是,每一个中国留学生其实都可以在与身边德国人的日常交往中,充分发挥知己知彼优势,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对中国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又比如,进一步做好学联工作。今天在场的同学都是各学联的领头羊。做学联工作,需要有奉献精神,有时还要任劳任怨,但在服务广大同学的过程中,也锻炼和提升了自身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升华了自己崇德向善的思想境界,这对于大家毕业后走进社会、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大有裨益。建馆工作组的近期计划中,有一项工作就是逐步拓展和完善领区义务领保联络员网络,希望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传播中华儿女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正能量。

  (本文来自《欧洲时报》)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