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侨界联合举办欢迎会祝贺驻杜塞总领馆工作组履新
2015/03/31

  2015330日,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领区侨界联合为驻杜塞尔多夫首任总领事冯海阳及建馆工作组履新举行欢迎会。来自全德和北威州的40个侨社近160名代表出席。

  在欢迎会上冯海阳总领事致辞说:“我和我的同事无一不是怀着激动和喜悦之情参加今晚的聚会。首先,它开启了我们心灵寻根之旅。握着大家一双双热情的手,听着吴会长和各位会长的发言,我的耳畔不时回荡起那首大家都熟悉的歌谣: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在建馆工作组与领区侨界代表见面会上我就非常感慨,虽然那天是工作组到任后与领区侨界代表的首次聚会,彼此是第一次见面,但感觉却像多年的故交,倍感亲切。我想,我们完全可以用这样的理解来形容这种情感,那就是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这种情感深深渗透在每个中华儿女的血液中,这使我们无论身居何处,都会感受到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都希望团结一心、携起手来,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第二,它体现了旅德侨界与中国外交人员之间的特殊情谊。长期以来,广大旅德华侨华人虽然各自所处的环境不同、条件不同,但都以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尽己所能,扬己所长,助推祖(籍)国现代化建设,促进祖(籍)国和平统一。特别是在祖(籍)国遇到大事难事时倾心倾力相助,表现出中华儿女血浓于水的同胞深情。同时,广大旅德华侨华人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艰苦创业,拼搏进取,积极融入德国社会,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在事业上取得长足发展,为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中德两国人民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工作的地点、工作的性质,使我们的外交人员不仅成为这些努力和贡献的亲历者、见证者、助力者,也使我们的外交人员与旅德华侨华人之间长期相知相惜,情同手足。今晚的活动充分体现了旅德侨界与中国外交人员之间的深情厚谊。这份特殊的情谊,不仅使我们感受到天涯海角无远近、五湖四海有亲情,也为我们更好地相知相交、互帮互助、共同为祖国的强盛和世界人民的友谊不懈努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三,它彰显了旅德侨团的生机与活力。我们中国人讲“人心齐泰山移”、“众人拾柴火焰高”、“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这些说的都是一个道理,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广大旅德同胞是命运与共、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多年来,我们的旅德侨团积极发挥各自优势,以血缘、地缘、语缘为基础,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加强联系交往,互相支持帮助,重视培养侨团新生力量,为巩固和发展旅德华侨华人团结共济发挥了重要作用。俗话说:一滴水也能反射出太阳的光辉。为了今晚的活动,众多侨团聚同化异、群策群力,许多侨领台前幕后不辞辛劳、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此时此刻,全德及北威州的40个侨团群贤毕集,来自海峡两岸的老中青三代华侨华人济济一堂,这不仅折射出更多更好地发挥侨团与侨团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是旅德侨界共同的心愿,也将激励大家更加精诚团结、包容并蓄,为构建和谐侨社、共谋侨社福祉做出新的努力。

  作为中国驻杜塞尔多夫首任总领事,我谨真诚地感谢你们对我的团队及我本人给予的热忱欢迎。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虽然是新建馆,但它与其他中国驻外使领馆一样,把“外交为民”作为自己牢记于心的宗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始终不渝的情怀。

  方才我们的会议主持人把工作组人员称为华侨华人的“父母官”。这使我想起王毅外长在谈及外交部的领保和服务工作时曾经说过,外交官并不是官而是人民勤务员。我想,作为人民勤务员的外交官要作好“父母官”,就必须时刻努力“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刚才多位侨领还说到要在总领事的领导下做好侨团工作。这使我又想起王毅外长在任驻日大使时曾经半开玩笑地说过一句话:大使,大使,就是大家都可以使用的人。这句话很有深义!如此推之:总领事、总领事,就是总要领着志同道合者把领区各界众望所归的事情做实做好的人。

  我知道,大家都很关心工作组的近期工作规划和愿景。简要地说,目前建馆工作组正在国内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锣密鼓地推进馆舍建设,全力争取尽早为侨界在内的领区各界提供全方位服务。我们也在研究,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帮助领区同胞更好地安居兴业并搭乘祖(籍)国发展的快车。我们还在思考,如何加强与国内外媒体的沟通合作,更多更好地讲述领区华侨华人的精彩故事。我们将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好侨社的存续和发展。在我们今后的工作中也许会因种种原因出现这样或那样让大家觉得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请大家相信,我们将时刻铭记自己的职责,竭尽所能,好事大办、实事多办、急事快办、难事妥办,将“办好人民满意外交”落到实处。我们也欢迎同胞们对总领馆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你们的需要是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提供更加优质领事服务的动力。

  冯海阳致辞结束后,领区青少年代表发言,表示领区青年将把中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志向,刻苦学习、奋力创新,为“中国梦”书写新篇章。同时利用自身优势,传播中国声音,争做促进中德交流的民间大使。

  17个牵头主办此次活动的侨团代表先后发表了情真意切的致辞,热烈欢迎冯海阳及建馆工作组履新,表示将紧紧依靠总领馆,积极关心和参与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中德交流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来自科隆音乐学院声乐专业的学生们在会上倾情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国家》、《等待》等歌曲,爱国激情与乡思亲情交织,令人动容。

  侨界代表还专门为欢迎会创作了诗歌《满堂春》:“喜字从头万士欣,清风大雅满堂春。冯公总领莱茵事,风雨一杯表寸心。”所有来宾在诗篇上逐一签上了自己的姓名。

  冯海阳及建馆工作组成员与与会华侨华人进行了互动交谈,并分别与侨界代表合影。招待会持续近4个小时。

  (本文来自《欧洲时报》)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