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开生面的见面会——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举行教育组与领区留学人员代表见面会
2016/06/02

  2016521日上午,莱茵河畔,新雨初晴。当雨后的第一缕金光撒向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之时,80多名从北威州各地赶来的中国学生学者代表正陆续回到他们在北威州的这个“大家庭”,参加总领馆举行的教育组与领区留学人员代表见面会。青年学子们青春洋溢的脸庞、朝气蓬勃的身姿和此起彼伏的欢声笑语让见面会会场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冯海阳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自2015年12月正式开馆以来,各职能处室工作人员陆续到位。今天要向同学们介绍的是教育组的韩冬升领事和陆霞领事。这两位领事既有丰富的教育工作经验,也有做好留学生工作的满腔热情,相信他们一定会成为领区学子的良师益友。冯总领事强调,如何能够把报效祖国、奉献社会作为矢志不渝的目标追求,勇于和善于在遭遇困难时如雏鹰般挑战自我,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这是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总领馆和总领馆教育组今后加强对领区留学人员引导帮扶、提高对留学人员服务管理水平的重要着力点。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将切实成为领区学子在海外求学道路上“为青春点赞、让梦想飞扬”的坚强后盾。

  随后,来自亚琛工大的王芸、明斯特大学的佘惠桃、锡根大学的王耀箴和亚琛工大的乔志同学先后上台做主题发言,围绕如何做好学联工作、如何为同学提供帮助、如何申请国家奖学金等话题交流经验,分享心得,引发在场同学的共鸣和深思。一位来自杜塞的新生表示,听了学联代表们的发言,更坚定了自己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相结合的信心,将以学长的事迹为榜样,积极传播中华儿女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正能量,在帮助他人中成就自我。一位博士生感言道,自己虽已留德数年,但对申请国家奖学金事项知之不多,今天这样的现场交流非常及时、有益。

  接着,陆霞领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国家有关留学政策和办事程序。当介绍留学人员登记程序时,陆领事请现场填写过《登记表》的同学举手,不少同学不好意思地吐了吐舌头。陆领事深情地表示,领区每位同学在德期间的平安、顺利都牵动着总领馆老师的心,再次提醒领区的同学们就学后主动进行留学登记,这既便于向同学们传递祖国对远离故土的莘莘学子的眷念和关怀,也是为了总领馆能够为我国在北威州的留学人员学有所成、报国有门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和服务。陆领事循循善诱、情真意切的讲解不时引发同学们会意的笑声和赞许的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总领馆教育组负责人韩冬升领事结合自己当年留学生涯和多年从事留学生工作的经历,语重心长地勉励同学们砥砺道德品质,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在面对困难与挑战时,一定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在逆境中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只有这样才能在不断历练中百炼成钢。韩领事表示,总领馆教育组将随时与领区留学人员保持密切沟通,愿随时为大家提供参谋和帮助。

  见面会交流环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涌向总领馆庭院,围聚在院内“比翼亭”前合影留念。冯总领事向大家介绍道,“比翼亭”所有建材都来自中国,由开行中欧班列的“渝新欧”铁路运到杜塞。“比翼亭”采用双檐六角结构,深情的“丝路春融花竞放,莱河日丽燕双飞”楹联,寄托了对中德合作互补共赢的美好祝愿。冯总领事殷切寄语领区广大留学生人员充分发挥中国青年朝气蓬勃的精神气质和大爱无疆的精神品质,为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文化激情相拥、为增进中德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多做贡献。

  招待会结束后,学联负责人及部分留学进修人员代表又马不停蹄地在教育组老师的主持下举行了首届北威州学联年会。他们围绕学联怎样更好开展注册独立协会、选举换届、制作留学人员生活指南及建立网页与微信公众号工作、如何加强留学进修人员联系交往和互相帮助等议题畅所欲言,进行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交流互动。

  见面会全场活动结束时已是夕阳西下时分。同学们在嫣红的晚霞中与总领馆老师依依话别。总领馆大楼前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与生机盎然的红豆杉枝芽交相辉映,仿佛诉说着北威州中国学子砥砺前行、学有所成、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决心和情怀。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