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华侨委代表团到德国北威州调研
2017/05/07

  2017年5月6日,全国人大华侨委副主任令狐安率团来到德国北威州,在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与25个侨团负责人举行座谈会。

  冯海阳总领事首先以“家”和“情”为引,对代表团和与会侨领表示热忱欢迎。他说,我们的旅德同胞都把总领馆作为自己在异国他乡共同的家。广大同胞热情支持总领馆工作,给予我和我的同仁很多鼓励,也提出不少宝贵建议,使我们总领馆同样感受到作为大家一员的温暖。同时,我们也以国家为我们共同的老家。今天老家来人了,大家在总领馆欢聚一堂,唠唠家常,自然感到畅快舒心。

  冯总领事表示,若论情,多年来,各位在座侨领所代表的旅德侨团以及北威州的华侨华人,积极发挥各自优势,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加强联系交往,互相支持帮助,奋发有为,为祖(籍)国繁荣昌盛、中德友谊以及旅德华侨华人团结共济发挥了重要作用,做了许多好事实事。

  冯总领事十分感慨地讲述了令狐安副主任当年在云南担任省委书记期间一次次率工作组跋山涉水、走村入寨、推动脱贫工程等往事,强调只要把拳拳爱国爱民之心化在深深的行动中,一定能结出春华秋实。他说,同样崇尚家国情怀、同样讲求重情重义的人士在一起共襄盛举,自然会感到情投意合。

  令狐安副主任介绍了代表团的主要来意。他告诉大家,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华侨权益的保护,国家及地方已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涉侨法律法规。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华侨华人与国内的联系日益紧密。为积极回应海外侨胞的新关切和新诉求,让立法成为华侨权益保护的坚实后盾,切实维护华侨在国内的合法权益,激发广大华侨华人参与祖(籍)国建设的热情,有利于华侨华人为祖(籍)国和驻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全国人大华侨委将认真广泛地征求海外侨胞及社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研究《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修改及立法保护华侨权益的问题。

  冯总领事和令狐安副主任的讲话引发参会代表的强烈共鸣。大家分别从不同方位情真意切地介绍了旅德华侨华人及社团爱国爱乡的情怀和努力,并就如何更多更好地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参与中国梦及助力中国梦与世界同行的积极独特作用、如何通过国家层面立法保护华侨华人在国内外的正当合法权利和权益问题建言献策。

  令狐安副主任在认真听取和记录了代表们发言后,又从投资权益、财产权益、社会保障权益、捐赠权益、政治权益以及与之相关的权益保障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互动交流,并现场赋诗一首《赠侨领侨胞》(内容附后),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冯海阳总领事感谢代表团给领区华侨华人传递的来自祖(籍)国的真切关怀,表示受座谈会启发,总领馆将通过馆网站平台,以专栏形式系统转载国家及地方业已出台的涉侨法律和条例,方便领区华侨华人查阅参考。

  座谈会自始至终充满“真、诚、实、深”的氛围,折射出祖(籍)国与海外华侨华人为托起中国梦以及让中国梦与世界同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共同心愿和努力。

  座谈会结束后,代表团还考察了杜塞尔多夫汉园中文学校,听取了王杰校长及学生家长对加强海外华人后代特别是少年儿童中文教学的意见建议。


赠侨领侨胞

令狐安

一七年五月

 

穷人孩子早当家,

苦尽甘来灿若花。

有道梅兰寒里放,

谁知财富汗中发。

狂潮敢弄人生酷,

艰险勇排景色佳。

大爱当为长远计,

方能世代享荣华。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