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绿水青山成为“双奥之城”靓丽底色
2022/02/18

空气质量改善不仅是为了北京冬奥会目标,归根到底是为了改善人民福祉。“十四五”时期,北京大跨步迈向双碳目标,实施绿色北京战略。未来人们回眸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世界记住的将不只是各国运动健儿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英姿,一定还有冬奥会期间北京的蓝天绿水青山。“绿色奥运”注定将成为北京冬奥会的靓丽颜色,在奥运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于建华日前向媒体介绍,在冬奥会申办、筹办、举办过程中,北京始终坚持一体推进绿色发展与绿色办奥,加快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北京冬奥会既让大家享受到冰雪运动的无穷魅力,欣赏到大自然的生态之美,也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留下宝贵遗产。北京将认真总结经验,不断为公众提供更优质的生态环境产品,让蓝天绿水青山成为“双奥之城”的靓丽底色。

“绿色”是北京冬奥会的四大办奥理念之一,核心要求是把可持续性贯穿至北京冬奥会筹办举办全过程。从“水立方”到“冰立方”,快速绿色高效的制冰,让“水冰转换”“双奥场馆”成为可能;北京冬奥会实现奥运史上首次所有场馆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北京推动建成低碳交通体系,冬奥会使用的赛事交通服务用车最大限度使用清洁能源,节能和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近100%,在所有车辆中占比八成以上……北京冬奥会在场馆建设、设施运营、公共服务等方面,无不呈现出绿色办奥的中国智慧。

作为“双奥之城”,北京因奥运与绿色结缘。2001年申办第29届奥运会时提出“绿色奥运”理念,2008年成功举办绿色奥运盛会,2009年又转化为“绿色北京”战略并一直实施。近年来,北京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市重点工作,一体推进绿色发展与绿色办奥,成为北京一张新“名片”。

为解决“心肺之患”,北京近年来聚焦PM2.5污染治理,深化“一微克”行动,颁布实施了几十项地方标准,通过压减燃煤、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企业污染、整治扬尘等举措,蓝天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在区域空气质量同步改善、气象条件较常年有利的情况下,2021年北京大气环境中PM2.5年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PM2.5和臭氧同步达国标,优良天数占全年的78.9%,大气污染治理取得里程碑式突破。

不仅是北京,近年来京津冀居民愈发明显地感到,抬头可见蓝天白云的日子越来越多。环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先试的重点领域之一。2014年2月以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及三地双边协议的签署,环境保护合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加强大气污染联合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水污染联合防治,提升区域水生态环境质量;联合开展土地沙化治理,绿化风沙源头……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一张“环保路线图”在京津冀地区悄然铺开。

特别是在大气治理领域,三地践行“责任共担、信息共享、协商统筹、联防联控”,在燃煤治理、工业减排、机动车油品升级、散乱污企业关停、执法联动、标准统一、预报预警会商等领域有诸多实践。京津冀协同发展八年以来,三地携手发力,调结构、促转型、完善立法、加强监管、科技助力、产业升级,生态领域全面发展与综合治理取得突出成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京津冀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已见成效,区域大气、水、森林等生态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空气质量改善不仅是为了北京冬奥会目标,归根到底是为了改善人民福祉。“十四五”时期,北京大跨步迈向双碳目标,实施绿色北京战略。北京“十四五”生态规划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整体性推进,强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注重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治理,深化本地和区域协同共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未来人们回眸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世界记住的将不只是各国运动健儿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英姿,一定还有冬奥会期间北京的蓝天绿水青山。“绿色奥运”注定将成为北京冬奥会的靓丽颜色,在奥运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