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新马可·波罗”再发现中国
2021/12/28

   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让远隔万里的中国和古罗马联系在一起。

  之后,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用一部《马可·波罗游记》在西方掀起了历史上第一次“中国热”。

  如今,在华意大利外教乐小悦(Letizia Vallini)翻译出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为海外人士探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一扇新的窗口。

  穿越时空,《马可·波罗游记》中的梦幻国度,在乐小悦眼中已是翻天覆地之变。

  乐小悦手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2013年,乐小悦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来到南开大学攻读汉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

  身在异乡如在吾乡,毕业后她选择留在中国工作,成为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外籍教师。

  偶然结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主编张博颖后,乐小悦了解到这本书客观梳理了当代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巨大成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行了生动诠释。

  她决定翻译这本书,帮助海外人士更好了解当今中国。

  在中国的生活经历,让乐小悦在翻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时如鱼得水,感同身受。

  30万字,历时一年翻译完成。出版后首批书在意大利很快售罄、网络推介会在海外引起热烈反响、意大利共产党的官网专门介绍这本书……

  专家认为,这本书翻译准确、客观,有助于意大利读者了解中国是如何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这几年,乐小悦见证了很多中国奇迹。中国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为世界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

  很多外国人疑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乐小悦坦言,在中国经历的这些发展奇迹,就是最好的回答和诠释。

  未来,乐小悦希望成为像马可·波罗一样的文化交流使者,并且培养更多新马可·波罗,传播中国声音,分享中国经验、中国智慧。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