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接受央视《远方的家》“一带一路”特别节目摄制组采访
2017/06/24

  中国为什么要在德国北威州设立新的总领馆?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有何特色?总领事在工作中有哪些突出感受?中国与北威州合作有哪些亮点?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就上述问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一带一路”特别节目摄制组采访,实录如下:

  中国为什么要在德国北威州设立新的总领馆?

  冯总领事:北威州是欧洲的门户,也是德国人口最多、经济实力最强、科教水平最高的联邦州之一。北威州与中国的交流合作走在中德关系的前列,在德国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它既是全德对华贸易和双向投资的“双料冠军”,也是中德地方交流合作的领先者,还是中德人文交流的高地。这里汇聚了全德四分之一的华侨华人、近三分之一的中国留学生、二分之一的中资企业。这些要素优势,决定了北威州可以在“一带一路”以及中德两国关系中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

  特别有意义的是,习近平主席2014年3月到访北威州,他亲自向外界宣布了中国将在杜塞尔多夫开设总领馆;王毅外长于2015年12月又专程前来为总领馆开馆。对于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这既是崇高的政治荣誉,更蕴含着神圣的职责和使命。

  中国有许多驻外使领馆,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有什么特色呢?

  冯总领事: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虽然是新建馆,但它与其他中国驻外使领馆一样,把“为国担当,办好人民满意外交”作为自己牢记于心的宗旨和始终不渝的情怀。如果要说有什么特色,就是作为新建馆,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时间紧,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就必须更加用心、用情,只争朝夕,勤勉工作。

  您在工作中有哪些突出感受?

  冯总领事:突出感受就是忙并快乐着。到任两年多来,我和我的团队携手领区各界为促进中国与北威州的友好合作关系做出了不懈努力,每天都有许多工作,的确非常辛苦。但中国人信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德国的谚语也说“没有辛勤就没有回报”。我们高兴地看到,辛勤的工作换来的是又快又好地完成了馆舍建设任务,扎扎实实地促进了中国与北威州各领域的务实互利合作,实实在在地让身处领区的同胞感受到:“总领馆,总在您身边”。这种干事创业的过程和成就感,给我和我的队友带来了由衷的快乐。我们会继续在忙与快乐中,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切实推动中国与德国特别是与领区北威州的合作关系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中德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和亮丽风景线。

  中国与北威州的合作有哪些亮点?请说说您的展望。

  冯总领事:中国与北威州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可以说是亮点纷呈。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在中德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北威州正在成为中欧共建“一带一路”在欧洲西部的重要节点,成为中德两国加强和提升产能合作的先行先试地区,成为中德人文交流与合作最重要的桥梁之一。中国与北威州的交流合作有扎实的基础、优越的条件、广阔的前景,关键在于事在人为。只要双方以更远大的视野、更宽广的胸襟、更有力的举措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就一定能够实现更高水平上的合作共赢。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