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集装箱”让丝路文化在德国杜伊斯堡交织绽放
2018/06/02

  2018年6月2日,“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国际文化经济交流活动在德国杜伊斯堡开幕。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德国杜伊斯堡市市长林克、哈萨克斯坦驻德国大使努斯珀夫等多国驻德外交机构代表以及当地各界嘉宾出席。

揭牌仪式

  冯海阳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活动在杜伊斯堡举行,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它唤起了一段有关“一带一路”建设的珍贵记忆。2014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德国期间曾专程来到杜伊斯堡这个中欧班列在欧洲西部的重要节点城市,与德国联邦政府、北威州政府和杜伊斯堡市政府领导人一同见证了一列“中欧班列”抵达杜伊斯堡港。这一别开生面的重要外交活动,突出表明了中德双方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共同愿望,有力推动了中欧班列发展进入加档提速的新阶段。自那时以来,开行于中国城市与杜伊斯堡之间的中欧班列线路迅速增多,班次成倍增长,效益不断提高。中欧班列作为新丝路经济带陆路大通道的先行者,日益显现出畅通道、促贸易、聚产业、汇人心的“脉动”效应,业已成为加强中欧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早期收获之一。杜伊斯堡也在中德合作中日益发挥领先带头作用。

冯海阳总领事致辞

  在谈到本次活动的特点时,冯总领事指出,活动印证了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本次“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活动由中德双方共同发起,来自中德两国多个地方政府、文艺院团、企业以及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希腊、奥地利、瑞士等11国艺术家参与其中,充分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的黄金法则,生动说明“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在参与国家和民众中形成一个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

  冯总领事表示,活动还生动地表明,互联互通是贯穿“一带一路”的血脉,反映出“一带一路”延伸之处必是人文交流聚集活跃之地。本次“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活动,为德国民众近距离领略异彩纷呈的各国文化神韵,走进博大精深的丝路文化宝库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以“蓝色集装箱”为具象载体,努力创造条件在中欧铁路大通道途经国家和地区举办国际文化、经济交流活动,既有明确的主题、固定的形式,又不受时空的限制,兼具流动性与集聚和辐射功能,有利于增添新丝路的活力与魅力,有助于为沿线国家和民众携手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新型合作模式、开拓多元合作平台、推进重点领域项目做出有益尝试。

林克市长致辞

  林克市长对活动在杜伊斯堡举行表示祝贺,认为活动凸显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文化互动要素,有利于促进沿线地区的人文交流。作为同中国地方交流合作的领头羊,杜伊斯堡市同中国已有逾30年的密切交往。习近平主席4年前到访杜伊斯堡,令人记忆犹新。中欧班列的发展为双方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杜伊斯堡也得益于中欧班列成为联结西欧与中国的重要枢纽。杜伊斯堡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大力增进德中民众相互了解、加强互惠互利,在社会、科技、经济和文化领域进一步推动对华合作。

努斯珀夫大使致辞

冯总领事、林克市长、努斯珀夫大使在哈萨克斯坦民族帐篷前合影

  努斯珀夫大使表示,本次“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活动,是对丝绸之路多元文化的一次创意独特、场面壮观的展示。哈萨克斯坦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始终从战略层面看待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希望继续发挥枢纽作用,通过继续同中国密切合作以及加强同德国和欧盟合作,使“一带一路”成为一条参与各方的互利互惠之路。

“丝路风情”文艺演出

主办和参与方代表与演员合影

  开幕式上,甘肃省民族歌舞团为来宾献上了一场名为“丝路风情”的舞蹈、歌曲、器乐文艺演出。演出节目取材于闻名世界的敦煌莫高窟壁画和甘肃少数民族民间艺术,独特的丝路文化魅力和浓郁的中国西部民族风情,充分展现丝绸之路上不同文化共同发展、和谐共生的生动画卷,受到来宾热烈欢迎。


  6月2日在德国杜伊斯堡揭幕的“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活动,旨在弘扬新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以“蓝色集装箱”为具象载体和符号举办国际文化经贸交流活动,促进“一带一路”各参与方民心相通。 

展厅鸟瞰

  活动由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德国杜伊斯堡市政府、德国DCKD德中艺术设计交流协会联合发起,得到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希腊等国驻德使领馆以及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等多国机构和组织大力支持。中国敦煌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甘肃省民族歌舞团,以及德国Malkasten美术家协会、德国701艺术联盟、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艺术科学院等来自德中等11国文化机构、经济机构、院校、企业、艺术家等参与其中。

  本次“蓝色集装箱”活动的文化展览有: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

  该展由敦煌研究院和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联袂奉献,展品包括自魏晋南北朝以来敦煌石窟壁画再造艺术品以及大幅彩塑现场图片记录等共计40幅,极富艺术震撼力。其中原比例复制的敦煌莫高窟西魏第285窟,虽远隔万里却令人身临其境。

  写意中国—中国国家画院美术作品展

  该展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这也是“写意中国”品牌首次走出国门。精选作品131幅,形式丰富、题材广泛,人物、山水、花鸟各臻其妙,书法、版画竞焕其彩,极具艺术价值。这是中国国家画院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海外展览,充分体现了中国百年水墨现代化的成果。

  “地际”当代艺术展

  该展以“地际”为主题,由中英两国策展人联合策展,邀请来自德国、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伊朗、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22位跨文化艺术家,以绘画、装置艺术、现场艺术、录像艺术和纪录片等艺术方式呈现全球化、数字化、网络化背景下的流动性文化对地域和传统文化的影响,为不同文化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

  中国工业版画展

  该展由中国工业版画院呈现,展品涵盖木刻、丝网版、铜版等丰富表现形式,充分展示了中国工业版画艺术的当代性和学术高度,生动折射出当代中国工业发展和建设前进的步伐和历史轨迹。

  此外,活动现场还有河南速达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三门峡速达交通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电动汽车和节能技术展示。


  “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活动地点:

  RheinPark Duisburg

  Liebigstraße 36

  47053 Duisburg

  对公众开放时间(免费参观):

  6月2日(星期六)

  16:30 - 22:00

  6月3日(星期日)

  10:00 - 22:00

  6月4日至7日(星期一至四)

  14:00 - 20:00

  6月8日(星期五)

  10:00 - 22:00

  6月9日至10日(星期六至日)

  10:00 - 22:00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