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杜伊斯堡喜迎山西首发中欧班列
2018/09/04

  2018年9月4日,莱茵河畔秋高气爽,惠风和畅。在这喜悦的收获季节里,首列由中国山西始发的中欧班列抵达德国杜伊斯堡市鲁尔货运站。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德国杜伊斯堡市第一副市长奥森尔、北威州政府代表文德、德国铁路公司货运总经理舒尔茨等中德嘉宾100多人出席班列抵达仪式。

中国传统舞龙舞狮表演

  上午8时30分,满载“中国制造”铸件的列车在穿越亚欧5国、畅行11000多公里后,在嘹亮的汽笛声中缓缓驶入站台。伴随着欢快的中国传统舞龙舞狮表演,现场来宾纷纷以热烈掌声欢迎这支“钢铁驼队”远道而来,并向风尘仆仆的列车组成员挥手致意。

骆惠宁书记(右)致辞

  骆惠宁书记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运行在沿线国家的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续写了古丝绸之路的新篇章。杜伊斯堡在促进亚欧互联互通中发挥了重要枢纽作用。山西中欧班列自2017年2月开通以来,迄今已覆盖5个国家10个城市,今年全年将增至50列。它已成为山西与德国乃至欧洲贸易往来的“黄金班列”。今后,山西将更积极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更多地赋予山西中欧班列新的承载。

  冯海阳总领事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为中欧务实合作注入了强劲而持久的动力,业已成为中欧战略合作新的增长点。作为新丝路经济带陆路大通道的先行者,中欧班列目前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10000列,日益显现出畅通道、促贸易、聚产业、汇人心的“脉动”效应,并成为给沿线国家人民带来实惠的“幸福列车”。

  冯总领事强调,山西虽然不沿海不沿边,但通过主动对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过去的内陆腹地变身为向西开放的前沿。中欧班列(山西-杜伊斯堡)的开行,骆惠宁书记在访德期间专程见证山西-杜伊斯堡首发班列抵达,正是山西这个中国中部重要省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生动写照。德方各界人士出席仪式、共襄盛举,也从一个侧面表明,携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迈上新台阶是中德双方共同的心愿、一致的追求。

中德嘉宾登上列车

  奥森尔第一副市长表示,很高兴代表正在访华的林克市长迎接首列来自山西的中欧班列抵达。这条新线路的开通使全球物流行业再次聚焦杜伊斯堡,有助于提升杜伊斯堡作为欧洲物流枢纽的重要地位和国际化发展前景,进一步拉紧对华合作纽带。杜伊斯堡素有“中国城”之称,2014年习近平主席曾亲自到访杜伊斯堡,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如今,多条中欧班列线路将杜伊斯堡同中国紧密相联,越来越多中企来此投资兴业,双方合作潜力巨大。杜伊斯堡市愿与中方伙伴共同努力,通过加强中欧班列的建设和发展,推动双方互利合作再创佳绩。

  舒尔茨总经理表示,德国铁路公司热烈欢迎来自山西的中欧班列顺利抵达德国,很高兴山西将杜伊斯堡作为中欧班列重要中转站,并由此辐射至欧洲其他地区。德铁将全力支持山西班列装卸转运任务,期待通过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中方建立长期可靠的伙伴关系,推进物流等领域务实合作。

骆惠宁书记与德方嘉宾交流

  仪式结束后,骆惠宁书记还与现场德方嘉宾进行了交流互动。在满载德铁等德国及周边国家客户采购的太重集团轮对、华翔集团和华德公司铸件的列车前,骆书记询问了德方对太重集团轮对质量、需求的看法。当听到德方关于曾对太重集团轮对生产进行过现场考察,对产品质量和供货能力十分满意,将进一步增加进口的回答时,骆书记表示,这恰好说明中欧班列(山西-杜伊斯堡)的开行具有扎实的基础、广阔的前景,也可以为中欧互联互通、联手构筑贸易新格局发挥积极作用。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