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中欧班列!
——写在习近平主席赴杜伊斯堡见证中欧班列到站5周年之际
2019/03/29

  5年前的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德国期间专程来到杜伊斯堡港,见证来自重庆的渝新欧班列到站,亲自推动“一带一路”建设。5年后的今天,中欧班列取得了怎样的发展?“一带一路”为杜伊斯堡这座转型中的工业重镇带来了哪些利好?中欧班列(重庆)是中欧班列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让我们以小见大,略见一斑。


  2014年3月29日,习近平主席在德国杜伊斯堡港亲自迎接渝新欧班列时表示,中德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两端,是亚欧两大经济体和增长极,两国应该加强合作,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杜伊斯堡港是世界最大内河港和欧洲重要交通物流枢纽,希望它能为促进中德、中欧合作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主席在德国杜伊斯堡港

  当时的渝新欧班列,现已更名为中欧班列(重庆)。目前中欧班列(重庆)是我国开行时间最早、开行数量最多、带动性最强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3500列。

  5年来,中欧班列(重庆)海外布局不断深化,分拨点进一步扩大,运输网络得以完善,从覆盖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沿线国家一举扩大到几乎所有的欧洲国家,形成亚欧沿线、东南亚等区域线路的全覆盖。中欧班列(重庆)自欧洲返渝后,向东可通过与长江黄金水道的铁水联运,使“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实现有效贯通;向南可通过渝新欧越南国际班列以及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铁海联运,经广西抵达越南、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实现“一带”和“一路”的无缝衔接。

“一带”和“一路”无缝衔接

  5年来,中欧班列(重庆)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不仅成立欧洲分公司,还收购位于杜伊斯堡港铁路场站附近的仓库,着力打造渝新欧班列境外集采平台。

  5年来,中欧班列(重庆)成功解决沿线各国的通关问题,不断加快中欧班列沿线国家海关的信息互换和监管互认步伐。

  5年来,中欧班列(重庆)积极探索国际铁路运邮,并于2018年11月迎来了回程测试班列,完成铁路运邮的双向测试。包裹快递将更多搭上中欧班列“顺风车”……

通过中欧班列寄快递不是梦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当前,中欧班列开行总量已突破14000列,其运营质量快速提升,品牌质量不断彰显,日益显现出畅通道、促贸易、聚产业、汇人心的“脉动”效应,已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


  5年来,以具体行动参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北威州的“热现象”。 越来越多的政治、经济等各界有识之士期待同中方开展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共赢合作,共享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带来的发展红利。共建“一带一路”日益成为中德两国全面深化合作的重要增长点。

杜伊斯堡港中欧班列运营情况

首列由山西始发的中欧班列抵达杜伊斯堡

  杜伊斯堡已成为中欧班列线路最广、班次最多、运量和货值最大的重要节点。目前每周约有35至40趟班列常态化往返杜伊斯堡港与中国之间。特别是去回程开行比例更趋合理,初步实现重来重回,返程班列比例稳步提升。100多家中资企业落户杜伊斯堡,较5年前的40多家翻了一番。

杜伊斯堡港总裁呼吁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展望未来,杜伊斯堡港正在积极参与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建设,并与中国企业探讨在欧洲加大物流合作。2018年底,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同习近平主席会见时特别提到,德国的杜伊斯堡港正在更多地参与“一带一路”有关项目。

  五载风雨兼程,五载春华秋实。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各方共同探索“一带一路”合作的新领域和新空间,中欧班列的车轮将越转越快、越转越好,中国与沿线各国经济合作潜力还将不断释放。

  大道之行,众行致远。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将继续支持推动这些创新性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助力各方共享 “一带一路”红利,努力让“一带一路”这一各方合奏的“交响乐”更加气势恢宏!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