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幅精耕细作的“工笔画”
2019/04/26

  在北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全球瞩目中拉开帷幕。2019年4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同各方继续努力,构建以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为依托的互联互通网络。

△ 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

  而在与北京直线相距1500公里的重庆市,一群来自德国北威州、中国重庆市以及新加坡的政界和企业界人士正以实际行动体现“一带一路”建设的脉动。

△ 重庆市副市长潘毅琴(右)会见德国北威州交通部长于斯特

  4月25日,在北威州交通部长于斯特和重庆市副市长潘毅琴的共同见证下,德国杜伊斯堡港口集团分别与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中欧班列以及物流合作、物流及枢纽项目规划、运营等领域进行多方面战略合作。

△ 杜伊斯堡港口集团与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签约

△ 杜伊斯堡港口集团与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签约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杜伊斯堡港口集团还与新加坡港务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以“陆海新通道”建设为重心,积极参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并在围绕强化构建重庆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发展国际多式联运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有关人士指出,德国杜伊斯堡港作为首个参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欧洲企业,构成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亮点,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 杜伊斯堡港口集团与新加坡港务集团签约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跨入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为又一幅多方共擘的“工笔画”诞生点赞,为参与“绘画”的各方人士点赞,也将继续与各方各界共同努力,为有更多精谨细腻的共建“一带一路”工笔画面世研墨赋彩。


  何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中国和新加坡设立在中国西部地区的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以中国直辖市重庆作为项目运营中心。

  2015年11月7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李显龙总理的见证下,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和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在新加坡签署了《关于建设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框架协议》。

  2017年9月20日,习近平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希望双方建设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并在地区层面带动其他国家共同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

  截止目前,在上述项目框架下,已累计落地156个项目、总投资224亿美元,涵盖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10多个领域。


  德国杜伊斯堡港有何特别之处?

 

△ 杜伊斯堡港

  【杜伊斯堡港】是世界最大内河港,也是欧洲最重要的货物集散高地之一。2018年该港集装箱吞吐量达1.31亿吨(420万标箱)。近年来,该港以中欧班列为重点,大力发展中国业务,业已成为中欧班列在欧洲线路最广、班次最多、运量和货值最大的重要节点。

△ 习近平主席2014年到访杜伊斯堡港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期间到访杜伊斯堡港,与德方领导人共同见证中欧班列抵达。此后,杜伊斯堡港加大“一带一路”合作,积极参与“中白工业园”建设,并着手与中国重庆市、新加坡港务集团等方面就参与“一带一路”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开展战略性合作。2018年12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见习近平主席时表示,杜伊斯堡港正在更多地参与“一带一路”有关项目。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