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我们愿与你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携手同行
2019/10/03

  2019年10月1日,拥有68000家会员企业的德国下莱茵工商会在杜伊斯堡举办“一带一路--德国鲁尔区的新机遇”论坛。北威州经济部长平克瓦尔特、杜伊斯堡市副市长奥森格、杜伊斯堡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斯塔克、德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桑德施耐德、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亚太区副主任弗拉滕作主旨发言。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冯海阳总领事应邀致辞并参与论坛对话,黄瑛副总领事、何文波领事一同参加。


△冯海阳总领事与论坛嘉宾合影

  下莱茵工商会主席兰德斯在欢迎词中表示,选择10月1日举办此次论坛很有意义。70年前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68年前的今天,德国正式成为当时的“关贸总协定”成员国。如今,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德国则正在寻求通过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发掘新的机遇。兰德斯指出,横跨亚欧大陆的古丝绸之路在2000多年后重焕生机活力,书写新的传奇。颇具经济与区位优势的德国莱茵—鲁尔地区积极与中国相向而行,从“一带一路”建设中共同获益,具有重要现实依据和现实潜力。

△嘉宾致辞

  平克瓦尔特代表北威州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并盛赞中国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他说,北威州高度评价并明显受益于同中国的合作。中国已成为北威州第二大贸易国;北威州也成为中国赴德企业投资的首选地。目前约有2000家中国企业落户德国,其中约1200家在北威州。在中国的约5000家德国企业中,来自北威州的企业约占五分之一。北威州将对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继续秉持“欢迎文化”,同时也努力为北威州企业赴中国投资创造良好条件。“一带一路”倡议无疑为北威州全面加强对华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领域和空间。平克瓦尔特认为,在当今世界经济贸易形势下,“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有效平台。德国既不能对此漠然视之,也不应疑虑重重,更不应自己不出方案也不做事,却去指责提供方案和积极做事的一方。北威州、德国乃至整个欧洲应该迅速行动起来,积极稳妥地加强同中方在“一带一路”建设领域的对接和磨合,共同为国际合作开辟新的路线、新的动力。

  斯塔克指出,杜伊斯堡港作为欧洲最大内河多式联运港口,近年来深度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往返于杜伊斯堡市与中国重庆、武汉、义乌等城市之间的中欧班列数量平均每月超过140列。2018年,中欧班列(重庆)共开行1442班,80%以上以杜伊斯堡港为其在欧洲的节点。此外,杜伊斯堡港已同中方在中白工业园、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中开展了面向未来的合作,可望与中方伙伴在共同开发杜伊斯堡港新场站建设等方面开拓创新。斯塔克强调,德国企业有充分理由从长远和战略高度,积极同中方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成为参与各方的共赢之路。

  冯海阳总领事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平克瓦尔特部长等诚挚祝贺新中国70华诞,表示很高兴在中国人民举国欢庆的日子里,同德国特别是北威州鲁尔区的各界人士一道,围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论共赢机遇,话互利合作。冯总领事结合近年来德国特别是杜伊斯堡市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的,机遇是世界的,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繁荣的时代画卷将日益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冯总领事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也为中德以及中国同德国鲁尔区共建“一带一路”描绘出合作共赢的时代图景。

  

△冯海阳总领事参加论坛对话

  冯总领事在参加论坛对话时强调指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必须有更高的站位和更广的视野,也需要一个又一个扎扎实实的现实行动。在中国国庆之际,德中各界有识之士,从各自经历和不同视角,对中德及中国与德国鲁尔区拓展“一带一路”务实互利合作的机遇和空间以及实现路径和方案建言献策,生动体现出以北威州及鲁尔区为代表的德国地方政府和工商界,希与中方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强烈愿望。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必将为参与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也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国内有关方面以及德方和领区有关各界的沟通与协作,为各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构建合作平台、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而不懈努力。

  

△冯海阳总领事接受西德意志电视台采访

 

△冯海阳总领事接受新华社采访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