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渝新欧)十周年丨让我们一起来分享德国伙伴的感言
2021/03/22

  2011年3月,从中国重庆直达德国杜伊斯堡的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正式开通运营。10年以来,中欧班列(渝新欧)累计开行近8000列,在不断壮大的“钢铁驼队”中始终发挥着先行者和中流砥柱的作用,为中德经贸往来以及互利共赢合作持续注入新动力。其间,随着中欧班列的运输网络覆盖面越来越广、物流服务越来越完善,中德之间的经贸联系和民间往来也愈发频繁与深入。

  △中欧班列(渝新欧)是我国开通最早、货运总量最大的中欧班列,十年开行近8000列


  

  隶属德国北威州的杜伊斯堡是莱茵河畔欧洲最大的内陆港城市和重要铁路枢纽,也是最早(1982年)与中国城市缔结友好关系的欧洲城市。

  据该市市长林克介绍,自中国领导人2014年到访、实地见证“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发展之后,杜伊斯堡市同中国许多城市之间的务实合作都得到了进一步深化。

  中欧班列让杜伊斯堡乃至整个北威州的国际知名度越来越高:从2014年到现在,在杜伊斯堡落户的中国企业数量已经翻了三番,达到120家。与此同时,北威州也拥有全德数量最多的中资企业。在德国的中国人,有近三分之一都在北威州。

  林克表示,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德企业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在互利中共赢。他相信,未来两国还将继续加强物流和电子商务方面的联系,并在智慧城市发展、数字化等高新技术领域展开更多交流。

  △杜伊斯堡市市长林克

  杜伊斯堡港集团董事会主席埃里希·斯塔克指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2020年杜伊斯堡与中国的铁路货运量仍呈爆发式增长,同比增长了70%。2019年,每周平均有35至40列中欧班列(渝新欧)往返于杜伊斯堡和各大中国城市之间。而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这一数字增加到了60列。

  埃里希·斯塔克说:“从2011年(“渝新欧”开通)到现在,发展势头非常喜人,增长活力可以说是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我们很欣慰,杜伊斯堡能够发挥领头羊的作用,成为中欧班列极其重要的终点站和出口门户。我们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尤其振奋人心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得以与来自中国的重要战略伙伴不断加强合作。”

  

△杜伊斯堡港集团董事会主席埃里希·斯塔克

  斯塔克告诉记者,过去的十年里,杜伊斯堡当地企业与中方合作伙伴共同致力于“一带一路” 沿线基础设施和海关协调的改善,不仅为当地的经济和就业带来积极效应,也促进了亚欧市场的联动发展:“‘渝新欧’非常成功,大部分抵达欧洲的中欧班列都始发于重庆。所以继续发展和强化该线路,并且以重庆为桥梁将物流干线延伸至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是一个特别有吸引力的项目,也是我们开拓国际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他的具体合作案例还有很多,比如我们正参与建设一个面向中国的电商平台,以帮助德国的中小企业能够直接进入中国市场,我们也正在重庆打造多式联运物流平台等等。”

△德国北威州国际商务署署长菲利克斯·诺伊加特

  北威州国际商务署署长菲利克斯·诺伊加特同样认为,中欧班列十年的蓬勃发展给当地带来新气象,北威州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无疑将进入更高质量发展的阶段。

  他表示:“回顾过去的10年,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展望未来,还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北威州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前景可期。即使是疫情期间,比如去年,北威州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额仍增长了3%。这说明,哪怕是在外部环境比较艰难的情况下,我们依旧实现了正增长。而且我们坚信,铁路运输今后也将源源不断地为双边经贸合作注入生命力,(中德之间)还有很多领域可以拓展或者深化合作。”


  

△DIT是杜伊斯堡9个货运场站中最大的一个

  作为杜伊斯堡主要的铁路集装箱集散地,杜伊斯堡联运码头(DIT)是当地9个货运场站中最大的一个。已经担任了15年该货运场站总经理的贝恩德·普滕斯(Bernd Putens)可以说是中欧班列(渝新欧)发展10周年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他告诉总台记者:“一开始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不容易,就像一句谚语所形容的‘万事开头难’。我们需要互相磨合。毕竟第一趟班列开通的时候我们互相并不了解,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但现在,我们已非常熟悉了——了解合作伙伴、了解中间的运营商。所以回顾中欧班列(渝新欧)的10年,就是在回顾我们10年友谊的发展历程。”

  

  △中欧班列亲历者普滕斯:生日快乐,中欧班列!

  普滕斯感慨说,无论是班列的频次、还是货物的种类,都在10年里取得了惊人的增长。与此同时,高科技、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发展也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让中欧班列比一般的铁路运输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可持续性更强。他分享了自己的观察:“最初我们一周只有一趟班列,现在每周有40趟;最初我们只有专为某个订货方运输的定向班列,现在客户和货物的数量都显著增多。货物的种类也发生了变化,依旧以消费品为主,但涉及包括电脑在内的很多高质量产品,还有很多时装,产品组合明显更加多元。许多人认为新冠疫情对铁路运输造成打击,但实际上正相反,中欧班列恰恰证明了特殊时期仍可以实现极其强劲和高效的增长,以及如何在短时间内克服困难。”

△普滕斯向记者介绍自己眼中的中欧班列发展

  普滕斯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他还将与中国伙伴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技术方面的合作,以继续提高欧洲范围内列车的速度、准点率、安全性和可靠性。他说,中欧班列已然成为自己加深对中国理解的重要窗口,很遗憾不能在中欧班列(渝新欧)开通10周年的日子与重庆的朋友一同面对面进行庆祝:“我从中受益良多。通过中欧班列我有幸认识了一种全新的文化。当然,为了业务沟通更加顺畅,我需要去学习它。在两种不同的文化开展合作的过程中,双方找到了共通点。如今,我们就像好邻居一样进行交流与合作。虽然这次没法一同为中欧班列(渝新欧)庆生——我不能去重庆,中国的朋友们也不能过来,但相信我们之后一定会补上的。生日快乐!”

  整理自央视新闻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