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重庆)第10000列重箱折列抵达杜伊斯堡
2022/07/12

既是里程碑,又是新起点

——中欧班列(重庆)第10000列重箱折列抵达杜伊斯堡


【背景知识】

2011年3月,我国首条中欧班列线路“中欧班列(重庆)”(时名“渝新欧”)诞生。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德国杜伊斯堡港亲自迎接“渝新欧”班列抵港。自线路诞生以来的11年间,中欧班列(重庆)海外布局不断深化,分拨点进一步扩大,运输网络得以完善,形成亚欧沿线、东南亚等区域线路的全覆盖。中欧班列(重庆)自欧洲返渝后,向东可与长江经济带有效贯通,向南可抵达越南、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实现了“一带”和“一路”的无缝衔接。截至目前,中欧班列(重庆)历年累计开行10000重箱折列,运输货值超4000亿元,多项重要指标位居全国首位。


【接车仪式】




7月11日下午鲜艳喜庆的红色横幅在杜伊斯堡港的码头迎风招展。中欧班列(重庆)第10000列重箱折列抵港接车仪式在此隆重举行。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杜春国出席活动并致辞。杜伊斯堡港务集团董事长班恩、董事希纳、杜伊斯堡市中国事务名誉专员陶逸泊、市长办公室中国事务部主任吕海阁等共同参与了这一重要时刻。


杜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中欧班列(重庆)是首条重箱折列累计破万的中欧班列线路,它既是中欧班列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驶向亚欧大陆共同发展新征程的一个新起点。中欧班列(重庆)不仅实现了亚欧大陆的互联互通,更是带动了亚欧大陆两端区域整体发展,造福了沿途各国人民。如今,这支“钢铁驼队”已卓有成效,更应再接再厉,在中德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为实现中德、中欧更高水平互利共赢、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携手持续作出新的贡献。

接车仪式结束后,杜总领事、班恩董事长、陶逸泊名誉专员等接受现场媒体采访,就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详尽作答。班恩表示,德中经济合作广泛,过去50年德中之间的成功合作令双方均受益,期待今后双方不断拓展合作。陶逸泊表示,中欧班列让我们杜伊斯堡乃至整个北威州的企业都受益,新的可能性正不断涌现。杜伊斯堡还启动了一个研究项目,分析该如何更加深度地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以造福双方。


此次活动受到国内主要媒体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央广、中新社等均在显著版面或时段进行了报道。

【参访企业】

接车仪式开始前,杜总领事走访杜伊斯堡港务集团总部,并与集团董事长班恩一行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班恩热烈欢迎杜总领事来访。他表示,杜伊斯堡港是中欧班列线路最广、班次最多、运量和货值最大的节点。多年来,杜港对华业务持续增长,各趟班列承运高附加值项目越来越多。港务集团愿进一步深化对华务实合作,让中欧班列及相关物流集散的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安全更有保障。

杜总领事肯定了港务集团等德企为中欧班列运行作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面对百年不遇疫情,全球港口承压,但起始于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业务逆势上扬,书写了中德乃至中欧合作共赢的佳话。希望港务集团继续秉承共同发展的理念,为中德两国互联互通作出积极努力。

会谈期间,双方还就低碳环保合作、杜伊斯堡港结构转型经验、第三方合作、人才联合培养等共同关心的话题交换了意见。

在杜伊斯堡期间,杜总领事还走访了中铁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并开展工作交流。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