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真相!新华社记者击破涉华新冠溯源阴谋论
2021/08/09

  新华社记者日前通过独家专访戳破了一个针对中国的新冠溯源阴谋论,让一个污蔑“中国政府掩盖新冠早期疫情”的谣言彻底破产。

  今年6月底,一个关于中国的新冠溯源阴谋论在西方“不胫而走”。该阴谋论指称:2020年,有一个中国科学家团队曾向一个位于美国的数据库上传一组新冠病毒测序数据,但几个月后又“神秘地”撤回了这组数据。

  对此,新华社记者刘阳和王子辰通过专访中方当事专家,还原了事件真相。《纽约时报》就新华社专访发文报道。不少西方记者在社交媒体上转发、点赞,还有人对新华社专访表示感谢。

  7月30日《纽约时报》首页相关文章位置

  真相虽然可能迟到,但不会缺席。随着新华社报道获得广泛传播,这个针对中国的新冠溯源阴谋论被成功击破,打击抹黑者的气焰。

  事件始作俑者是一个名为杰西·布卢姆的美国科研人员。在他的推波助澜之下,有人又恶意发挥“想象力”:是不是中国心里有鬼?是不是中国政府指使删除早期新冠病毒数据,以达到阻碍新冠溯源工作的目的?

  《纽约时报》援引杰西·布卢姆质疑进行的报道

  7月22日,新华社记者专访了一名武汉大学当事专家,请他还原事件原委。真实情况远没有一些西方媒体描绘得那么具有戏剧性,而仅仅是正常学术行为,涉及的新冠病毒数据也和溯源没有任何关系。

  这名专家表示,为研发新冠病毒检测新技术,他所在的科研团队分别于2020年1月底和2月中旬采集两批新冠患者样本进行分析。该团队后将研究成果投稿至一家西方学术期刊。为满足投稿要求,该团队将实验相关数据上传至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管理的NCBI数据库,并在论文草稿中专门撰写了一段内容,详细注明了在数据库里如何访问和获取其数据。

  但编辑部在审稿过程中,误将该段指向数据的文字整体删除,中方科研团队也因此在2020年6月申请将有关数据撤回。

  中方专家投稿的论文截图。标黄内容为指向数据的文字,在编辑过程中被删除。(受访者供图)

  受访专家说,正文指向性文字被删除后,数据在数据库里就像“无头苍蝇”。“没人知道这个数据是不是跟我们有关系,可能等时间一长,我们自己也找不着那个东西了,也没有一个链接,所以我们就把这个数据删掉了。”

  《纽约时报》也注意到了相关舆论,其专栏作家卡尔·齐默7月30日发表报道,援引了新华社记者对中方科研人员的专访,并采用了专访中两个核心观点:首先,删除数据是技术原因,与所谓掩盖新冠疫情起源无关。其次,涉及的数据采样时间较晚,对新冠溯源毫无价值。

  此外,涉事杂志也发表声明,证实中方科研人员说法,称由于编辑误删相关文字,引发后续争议,并对此表示歉意。

  经过澄清,针对中方的无端质疑真相大白。一个简单的技术操作经过层层“包装”,竟然成为所谓中国掩盖新冠疫情早期情况的“罪状”。这一事件充分说明,心里装着魔鬼的人,看谁都像魔鬼。虽然此事告一段落,但是西方某些势力抹黑中国的老套路还在上演。那些阴谋论的制造者,也终将会被事实“打脸”。

  漫画《我说你写》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