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病毒学家:新冠病毒溯源必须依靠科学证据
2021/09/03

  新华社吉隆坡9月3日电(记者林昊 王大玮)针对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近日发布所谓“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的公开摘要,马来西亚著名病毒学家林世杰2日发表声明说,新冠病毒溯源必须要依靠科学证据进行,而非猜测。

  美国情报部门“操刀”的报告声称新冠病毒自然起源和实验室起源两种可能性都不能排除,诬称中方阻挠国际调查、拒绝共享信息。林世杰表示,新冠病毒溯源调查不能只关注某些国家,这样做注定会失败,而且必须将科学与政治区分开来。

  今年3月底发布的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认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林世杰认为,自研究报告发布以来,已有进一步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来自于自然界。其他国家已发布的报告也显示,有血清学证据表明2019年12月之前新冠病毒已开始在多个国家活跃。

  林世杰还表示,无论是“非典”(SARS)冠状病毒还是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冠状病毒,其溯源工作都经过多年的实地调查和实验室研究。“我们应意识到新冠病毒溯源可能需要数年时间,而不是90天。”

  林世杰是尼帕病毒的发现者之一,在病毒学和传染病学等领域的研究获得广泛认可,目前是马来亚大学名誉教授。去年2月,包括林世杰在内的多国学者联合署名在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网站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那些认为新冠病毒并非自然起源的阴谋论。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