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数字化重镇杜塞尔多夫与中国相遇
2017/07/03

  2017年7月3日,杜塞尔多夫工商会、杜塞尔多夫数字内容产业协会、中国德国商会联袂举办“数字化重镇杜塞尔多夫与中国相遇”报告会。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在会上致辞,指出在此时此地以“数字化”为题,以“数字化重镇杜塞尔多夫与中国相遇”为引,围绕中德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机遇展开深入讨论,既恰逢其时又有的放矢。冯总领事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施奈德主席,

尊敬的埃什鲍姆副主席,

尊敬的希尔德勃兰特常务理事,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作为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我谨对杜塞尔多夫工商会、杜塞尔多夫数字内容产业协会、中国德国商会联袂举办今天的专题报告会表示由衷感谢,对各位积极参与表示热忱欢迎。

  我们在此时此地以“数字化”为题,以“数字化重镇杜塞尔多夫与中国相遇”为引,围绕中德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机遇展开深入讨论,既恰逢其时又有的放矢。

  首先,纵观世界文明史,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影响。现在,以数字化、网络化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将于本周末在汉堡举行的G20峰会也把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设为重点议题之一。如何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国际社会对此充满关注和期待。

  第二,中国和德国都高度重视通过数字化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为有效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中国坚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等相结合,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社会不断进步。为发展更广阔的数字经济,德国不断推出新的政策措施,其中除了著名的“工业4.0”战略之外,还有数字议程、前后两个版本的高技术创新战略以及数字战略2025等,目标是成功实现德国宏观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将德国建设成为最现代化的工业国家。从大的方向上来说,双方是不谋而合、异曲同工。

  第三,中国在某些领域和德国相比确实存在较大的技术差距。但中德目前在数字化进程中是比肩而立、各有千秋。比如德国在将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广泛深入地应用于制造业,构建智能工厂、实现智能制造方面走在中国的前边。而中国在信息与通信技术(ICT)以及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方面近年来发展较快。双方如何客观看待可能的竞争,如何推动彼此在数字化进程中优势互补、共赢发展,这不仅是目前中德政府对两国创新合作进行顶层设计的一个重点,也是两国企业日益关切的热门话题。

  第四,北威州在德国“工业4.0”战略和数字化进程中发挥着领先带头作用。杜塞尔多夫市也成为了移动通信行业的领军基地和数字化转型的中心。在这里,沃达丰、德电等电信运营商与其供应商和用户一起犹如创建了一个生态系统,能够使新的数字化技术得到开发、测试并推向市场。而华为、中兴等中资企业也成功地融入到了这一数字化集群产业中。

  在上述背景和情势下,本次报告会从不同的视角和层面集思广议,介绍中德两国目前在数字化进程中的比较优势,揭示双方进一步拓展务实互利合作的机遇和潜力,有利于中方与北威州和杜塞尔多夫携手加强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对接与合作,有助于为两国企业带来更多商机,为中德发展创新合作提供更宽广的空间。

  在此意义上,再次感谢报告会举办单位及报告嘉宾为我们提供本次信息和观点交流的平台,衷心祝愿大家收获多多!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