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数字化与中德创新合作相遇
2017/11/24

  2017年11月23日,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在馆内举行“热点专题大讲堂”活动。华为西欧地区部副总裁薛铭、欧洲解决方案管理和市场副总裁罗济军应邀为总领馆工作人员做了专题讲座。

  冯海阳总领事首先阐述了总领馆邀请华为代表来馆举办数字化专题讲座的动机。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及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目前中德在数字化进程中比肩而立、各有千秋。双方如何推动彼此在数字化进程中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不仅是目前中德政府对两国创新合作进行顶层设计的一个重点,也是两国企业日益关切的热门话题。总领馆领区北威州在德国“工业4.0”战略和数字化进程中发挥着领先带头作用。北威州新政府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其施政重点,制定了实现高速网络全覆盖、大力推广数字化行政、加快人工智能研发等发展目标。

  冯总领事指出,作为中国在海外投资兴业的龙头企业,华为自2001年进入德国市场以来,坚持围绕客户需求持续创新,构筑起强大的技术实力,以领先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华为同德国和欧洲企业、研发机构开展了广泛而紧密的合作,成功融入当地数字化集群产业之中,成为德国电信、沃达丰等电信运营商最大的外国合作伙伴,为中企塑造国际化形象,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做出了独特贡献,也为密切中德利益纽带和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了中德创新合作的生力军。

  薛铭副总裁从华为成长经纬、核心价值观、发展战略等方面,介绍了华为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艰苦奋斗历程,指出,华为多年专注于信息与通信技术(ICT)领域,坚持稳健经营、持续创新、开放合作,在ICT解决方案方面赢得了全球领先地位。薛副总裁还结合华为向德国及欧洲运营商客户、企业客户、消费者提供有竞争力的ICT解决方案、产品、服务为双方创造的双赢和多赢绩效,分析了中国与德国和欧洲在数字化领域各自的比较优势,强调双方互补性十分突出,开展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罗济军副总裁进一步从专业角度,介绍了华为在参与中德“工业4.0”合作以及助推“中国制造2025”同德国“工业4.0”战略深度对接等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及早期收获,强调指出,中国企业有意愿、有信心、有能力通过同德国和欧洲伙伴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引领工业数字化变革,共建全联接世界。

  讲座让总领馆工作人员获益良多。冯总领事表示,此次讲座开拓了视野,启迪了思维,丰富了对中德在数字化领域共赢发展的认知,有利于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与中德各界一道,为把领区北威州打造成为中德创新与产能合作的强大支点谋实招、做实事、出实效。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