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北威州:以开放创新引领合作未来
2018/09/14

  2018年9月14日,由德国北威州投促署、杜塞尔多夫市经促局主办,德中经济联合会等单位协办的2018中国商务与投资论坛在杜塞尔多夫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德携手创新”为主题,聚焦新形势下中国与北威州经贸与投资合作发展方向。北威州经济部国务秘书达默曼、杜塞尔多夫市市长盖泽尔、杜伊斯堡市市长林克、杜塞尔多夫工商会主席施密茨,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等德中政治、经济界人士500多人出席。

嘉宾合影

冯海阳总领事(右)与达默曼国务秘书交谈

  盖泽尔市长在开场致辞中表示,近日公立德中双语教学幼儿园开园、商务与投资论坛、中国节等盛事在杜塞尔多夫轮番登场,中国再次成为全城焦点,作为市长感到十分自豪。近年来,杜塞尔多夫凭借突出的区位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及成熟的商业网络,成为备受中国投资者青睐之地。目前已有超过500家中企在此投资兴业,许多耳熟能详的中国公司在此设立其德国甚至欧洲总部。杜塞尔多夫已成为德国创新和初创企业发展高地,中资企业也日益成为本地数字化经济、创新发展的强大助力。目前杜塞尔多夫正加快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自动驾驶技术,愿同中方在上述领域加强相互学习,携手成为未来赢家。

盖泽尔市长致辞

  达默曼国务秘书表示,北威州中国商务与投资论坛已成功举办七届,成为德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跨区域经贸交流平台,也体现了北威州与中国日益紧密的合作关系。今年恰逢北威州同中国江苏省、四川省建立友好省州关系30周年,州经济部长平克瓦尔特也将于10月首次率团访华,共商双方政治、经济合作大计。中国是北威州继荷兰之后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双方贸易额达380亿欧元,约占德中贸易总额五分之一。北威州拥有全德数量最多的中资企业和近三分之一的中国人群体,双方在文化、学术、社会等多层次、多领域交流持续深入。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释放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积极信号。北威州也将继续坚持传统的“欢迎文化”,为中资企业创造更好的投资条件,推动双方互利合作再上层楼。

达默曼国务秘书致辞

  冯海阳总领事对北威州2018中国商务与投资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论坛以“中德携手创新”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德政治、经济等各界人士齐聚莱茵河畔,共商面向未来的合作大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冯海阳总领事致辞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从国际形势看,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和贸易形势因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变得更加复杂严峻。本次论坛积极为国与国之间、地方与地方之间加强协作搭建平台,有利于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唱响稳定与发展的主旋律。

  从中德关系看,作为亚欧大陆两端最大的经济体,中德两国都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本次论坛聚焦开放与创新,有利于推动中德携手努力,进一步深挖贸易潜力,扩大双向投资,积极推动创新合作,拓展三方合作,打造中德互利合作新亮点。

  从中国与北威州合作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北威州正日益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以及中德创新合作的强大支点。当前,中国和北威州均处在新一轮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如果说到双方的互利合作还有多大潜力,愿同大家分享一则最近的经历。一周前,我陪同一个中国代表团访问了北威州的一家煤机生产企业。众所周知,今年底北威州将关闭德国最后一座石煤矿井。由于德国采矿业的萎缩,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家族企业需要为其独门绝技和高精尖产品寻求新的出路。中国庞大的采矿业为其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这家煤机生产企业与中方企业在北威州合资建立的研发中心也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而这家企业同中方的贸易与研发合作也帮助了中国煤炭行业的优化升级。这一事例从一个侧面表明,中德加强贸易、投资、研发等领域务实合作,一定是智慧共享、机遇共享、加速创新、合作共赢的有效途径。

  随后,在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泽林的主持下,北威州投促署署长华珮、杜塞市经促局局长柯克曼、杜塞工商会副干事长埃什鲍姆分析了德中优势互补、合作创新、互利共赢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德国电信旗下IT集成业务公司T-Systems高级副总裁黑德尔介绍了全球物联网技术发展趋势及5G技术的未来应用场景,展示了机械流程监控模块、集装箱定位追踪模块等多种业已在中国商用落地的领先IOT解决方案,阐述了德中双方在上述领域加强创新合作的潜力和前景。

来宾讨论

T-Systems高级副总裁黑德尔介绍情况

  论坛上,来自Digihub、华为、中兴、TCL、阿里云等德中企业代表还分别就德中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化领域创新等议题各抒己见,引发来宾共鸣。

与会嘉宾会见德中媒体

  论坛开始前,达默曼国务秘书、盖泽尔市长、冯海阳总领事等与会嘉宾共同出席了德中媒体见面会。在回答记者关于“对德国联邦政府拟收紧外国投资审查看法”的问题时,达默曼国秘表示,北威州政府坚持奉行富有传统的“欢迎文化”,一贯支持和倡导自由贸易,竭诚欢迎外国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为此北威州已在联邦参议院相关讨论中表达了反对进一步收紧外资投资审查的立场,认为德方不应在投资问题上对外释放错误信号。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