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携手北威州:共同奏响开放创新最强音
2018/09/24

  2018年9月24日,中国江苏省政府和德国北威州政府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会议中心联合举办“江苏-德国开放创新经济论坛”。江苏省省长吴政隆、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常州市市长丁纯、南京市副市长杨学鹏、徐州市副市长徐东海、苏州市副市长金洁、太仓市市委书记沈觅,北威州财政部长黎能坎普尔、州议会中国小组主席雷默、州投促署署长华珮、州国际合作署署长施密茨,以及中德大型跨国企业、中小企业及研发机构代表等双方经济、科技、媒体界代表等约400人出席。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冯海阳总领事在致辞中欢迎吴政隆省长率团访问北威州,对“江苏-德国开放创新经济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指出,本次论坛以开放创新为主题,为中德合作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既切中时代脉搏,又紧扣具体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国际合作看,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利益和命运日益紧密相连,深度交融。与此同时,国际经济贸易形势因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变得更加复杂严峻。中德合作互利共赢,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惠及欧洲乃至世界。本次论坛聚焦开放与创新,积极为中德之间加强协作搭建平台,有利于两国共同唱响稳定与发展的主旋律,携手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和推动贸易及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从中德关系看,作为亚欧大陆两端最大的经济体,中德合作成长性好、稳定性高、实效性强。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既有来自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又有众多“隐形冠军”代表。这种高水平的交流互动,特别是吴省长将向来宾介绍江苏作为中国经济发达省份为加强中德互利合作提供的“江苏方案”和“江苏机遇”,德方人士也多维度、多层次分析了德中两国的比较优势和进一步拓展务实互利合作的广阔空间,有利于为中德合作增添新的活力与增长点。

  从江苏省同北威州合作看,双方结为友好省州30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省州在经贸、人文、双向投资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硕果累累,走在中德地方合作的前列。当前,江苏正以新时代新作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北威州也正大力推动新一轮经济转型升级。在这一重要节点,吴政隆省长率团访问北威州,出席江苏省与北威州政府共同举办的两省州结好30周年庆典活动,并同州政府领导及德方各界人士就打造江苏省与北威州关系升级版进行深度对接,必将有力推动两省州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愿为此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助力中国和德国、江苏省与北威州之间多渠道、多方式的交流合作行稳致远。

吴政隆省长发表主旨演讲

  黎能坎普尔部长在致辞中表示,北威州同江苏省结好30年以来,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江苏省在北威州对外经贸投资合作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目前江苏赴德投资企业中一半以上集中在北威州,赴江苏投资德企中也有相当部分来自北威州,德国在江苏直接投资约占德国在华投资四分之一。上述成绩也是近年来北威州同中国关系日益紧密的例证。目前中国已成为北威州仅次于荷兰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约占德中贸易总额五分之一。北威州拥有全德数量最多的中资企业,已成为德国最受中企欢迎的投资目的地。近年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扩大了德中贸易往来,目前每周已有约25趟中欧班列往返于杜伊斯堡和中国之间。双方关系的独到之处还体现在,目前已有超过3万中国人生活在北威州,是全德最大的中国人群体。双方20多对友城关系、200多个高校合作项目以及40多对中小学伙伴关系也为两国民间交流合作的蓬勃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放眼未来,北威州与中国在工业数字化、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潜力巨大。北威州将继续为中方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推动同中国业已建立的互信伙伴关系可持续发展。

吴政隆省长会见北威州州长拉舍特

左起:拉舍特州长、吴政隆省长、冯海阳总领事

吴政隆省长展示双面绣作品《江苏园林》

  吴政隆省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江苏省与德国北威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30周年。此次访德江苏省将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加强地方层级沟通交流,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吴政隆省长在致辞中为在场来宾介绍了江苏省在交通、经济、开放创新、文化等方面的优势以及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蓝图,并表示江苏与德国渊源深厚,一直保持紧密的经贸合作与友好交流关系。德国是江苏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是欧盟在江苏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也是江苏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和在欧盟最紧密的合作伙伴之一。江苏与德国建立友好省州2对,市级友城23对,对德友好交流地区17对。双方蓬勃发展的友好关系已经成为中德全方位合作和中德人民友谊的一个生动缩影。

  吴省长指出,未来江苏省愿同北威州精诚合作,以全面加强产业合作、合力推动绿色发展、扩大贸易投资合作、积极拓展人文交流、携手开拓“一带一路”等机遇为抓手,共同推动双方合作在更高水平上的更大发展。站在30年友好合作的坚实基础和新的起点上,希望双方能够秉承中德两国平等互尊、合作共赢精神,登高望远、脚踏实地,深化友好往来,促进互惠共赢,推动双方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论坛上,德国西门子、菲尼克斯等在苏投资知名跨国企业代表,以及苏宁、徐工等江苏在德投资知名企业代表等分别就当前形势下中德企业跨国投资贸易情况、创新发展合作前景等作主题发言,南京市江北新区及太仓市负责人分别进行产业推介。在嘉宾共同见证下,来自德国、白俄罗斯等国有关企业和机构还同中方伙伴签署了涉及机械制造、数字化、人工智能、运输、食品、职教等领域16项合作协议,中德企业进行了现场交流对接。

  为庆祝江苏省与德国北威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30周年、共商未来深化交流合作大计,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于9月22日至25日率团访问北威州。期间,吴省长分别会见北威州州长拉舍特、副州长施坦姆普、经济部长平克瓦尔特等政要,就进一步扩大双方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代表团还考察了蒂森克虏伯、徐工欧洲总部等企业,并与拜腾汽车等企业代表进行座谈。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