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接受江苏卫视采访
2017/04/07

  2017年4月6日,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接受了江苏卫视《“一带一路”江苏风》专题报道组采访。实录如下:

   问:您如何评价目前江苏省与德国的交流合作?

  冯海阳:德国是江苏省在欧洲最紧密的合作伙伴之一,也是欧洲在江苏省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双方交流合作积极务实、富有成效。

  从友好省州关系看,江苏省已先后同德国北威州、巴符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各地建立近20对友城关系。明年,江苏省将与北威州迎来结好30周年。

  从实体经济合作看,江苏是中国制造业大省,德国是世界制造业强国,双方强强联合成果丰硕。多年来,德国许多跨国公司和一大批中小企业与江苏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并取得良好经营业绩。太仓已发展成为中国德资企业发展最好,密度最高,经济效益最明显的地区之一,在德国享有“中国德企之乡”美誉。位于北威州的徐工集团欧洲公司已成为中资企业赴德投资标杆企业之一,在当地创造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从面向未来合作看,近年来,江苏省加快“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领”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江苏省众多机构和企业与德方工业4.0集群等开展了面向未来的紧密合作。双方在环保、数字化等领域合作前景看好。此外,江苏省与北威州人员培训合作卓有成效,已为对方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

  问: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江苏省与德国在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哪些新的进展?

  冯海阳: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德两国的共识和重点合作领域。以北威州为例,当前中德双方正在共同努力将德国北威州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西部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如今,杜伊斯堡作为多条中欧班列在欧洲西部的重要节点,几乎每天都有来自中国的国际货运班列,成为了全欧洲拥有最多对华直通货列的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及中欧铁路联运大通道的开通,有利于帮助沿线各国企业优化贸易方式、开拓国际市场,形成贴近市场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降低沿线各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经营成本。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江苏省企业乘着“一带一路”东风加快走出来步伐。比如,江苏的南高齿在杜伊斯堡设立了欧洲总部,投资3000万欧元,目前已聘用德国员工70余人。该公司充分利用杜伊斯堡作为欧洲交通枢纽的优越条件,利用“中欧班列”将产品部件从中国运往欧洲,并同欧洲主要客户建立了实质性联系,打入全新品牌和领域。所有研发项目均由中德双元合作研发,并针对欧洲及国际市场持续进行产品优化,成功实现互利共赢。

  问:下一步,您认为江苏省同德国的合作还有哪些新的空间?

  冯海阳:我曾有幸在国家机关、驻外使领馆以及地方政府工作,深感国与国关系归根结底需要人民支持,最终也服务于人民;深知地方最贴近老百姓,国家之间的地方合作搞得好,既有利于国家层面的合作落地生根,也有利于造福两国地方和民众。

  我们高兴地看到,地方合作已经成为中德巩固和加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江苏省与北威州的友好省州关系也走在了中德地方合作的前列。

  江苏省与德国具有各自的比较优势,都希望更多地互通有无,合作共赢,这为双方进一步拓展务实互利合作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广阔空间。以江苏省与北威州为例,双方可以加强在“一带一路”建设领域的合作,培育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也可以把扩大双向投资特别是在智能制造、环保、新能源等领域的研发合作作为现实抓手,推动创新发展,还可以进一步以友城交往为依托,扩大人文、城乡建设与管理等领域的合作。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愿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助力江苏省与德国特别是与北威州的交流合作做实、做深、做好。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