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再提速 七国接力十日达
--祝贺首趟境内外全程时刻表班列顺利抵达杜伊斯堡
2022/11/07

日前,首趟从中国西安始发的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经亚欧走廊运行近万公里,顺利抵达德国杜伊斯堡开启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跨入“十日达”的新阶段。

杜春国总领事在杜伊斯堡出席接车仪式和中欧班列提质增效研讨会时指出,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上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再次向全世界发出坚持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的中国强音。上周,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时表示,中欧关系关乎全球格局稳定和亚欧大陆繁荣,值得双方努力维护好、发展好。朔尔茨总理亦称德方愿同中方拓展重点领域合作,为推动欧中关系发展发挥应有作用。世界银行统计结果表明,2013年到2021年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8.6%,七国集团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5.7%。中德中欧不仅加强互利共赢合作,而且可以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坚定维护开放局面,为全球化增添确定性。

杜总领事表示,中欧班列已经铺画82条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6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形成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运输大动脉。货物涉及53大门类、5万多个品种,不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行“定制班列”,有效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而且陆续开通新能源车等专列,也再次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运送展品。首趟境内外全程时刻表班列顺利抵达杜伊斯堡,既是中欧班列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更是驶向亚欧大陆共同发展新征程的一个新起点。相信中欧班列将继续成为中德成功合作的具象代言,不断注入“中国速度”、展示“中国质量”,促进亚欧大陆贸易畅通民心相通。

中铁集装箱欧洲有限责任公司介绍国铁集团与沿线其它六国铁路通力协作积极推进中欧班列“全程时刻表”编制工作,还将组织开行更多线路和双向的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

与会中德政商学界代表积极建言献策,畅谈中德合作信心,描绘中欧班列发展前景。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