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春国总领事在杜伊斯堡出席2022欧洲丝绸之路峰会
2022/12/09

12月7日,杜春国总领事在杜伊斯堡出席2022欧洲丝绸之路峰会。



杜总领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要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习主席在11月4日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时也强调,中欧关系关乎全球格局稳定和亚欧大陆繁荣,值得双方努力维护好、发展好。中欧班列作为联通中国和欧洲的桥梁、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运输大动脉,更需要我们共同探讨、精心谋划,让“一带一路”沿线更多国家和地区搭上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快车,为中欧共同利益贡献坚实力量。


杜总领事指出,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且衰退风险上升、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气候与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给中欧班列带来一定挑战,但开行“新能源汽车”等定制专列、进一步开发南线等新举措也助力中欧班列转危为机、提质增效,激发更多活力。相信未来中欧班列运输需求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进一步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新贡献。


中铁集装箱欧洲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文从货物更全面充分、运输更高效顺畅、技术更先进、服务更优质等特点阐述中欧班列发展趋势,指出铁路的碳排放相对其它运输方式更低这一特点有利于中欧班列长期发展。杜伊斯堡港务集团董事会成员希纳博士介绍场站布局及中欧班列运营情况,强调无惧各种挑战仍维持国际供应链网络稳定的努力。致辞嘉宾均提及11月首趟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顺利抵达杜伊斯堡,开启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将跨入“十日达”的新阶段,是中欧班列不断提质增效的新体现。


来自26国家的300多名与会者就中欧班列现状和前景以及当前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深入讨论,建言献策,表达信心。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