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河畔奏雅韵 民乐声里迎龙年
2024/02/11

莱茵河畔奏雅韵 民乐声里迎龙年

——“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暨“欢乐春节”新春招待会在杜塞尔多夫成功举办

2月10日,“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暨“欢乐春节”新春招待会在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成功举办。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杜春国、北威州议会第一副议长施梅尔策等领区内州市政府、工商会代表、领团成员及各界友好人士、华侨华人、中资企业、留学人员出席活动。

杜总领事在致辞中向来宾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向中央民族乐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正如一支大型乐团有琳琅满目的各式乐器,中国作为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有56个风情各异的民族。这是中国历史上多次民族大融合的结果,中华文明也因此绵延传承数千年而从未中断。各族同胞早已结成利益攸关、命运与共的共同体,像石榴籽一样紧密相连,共同弹奏和谐幸福的乐章。


杜总领事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中华文明的特性总结为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这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求同存异、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对外政策。音乐是无国界的语言,这种共同语言和全人类共同价值能够促进各国人民加深彼此了解,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从而不断汇聚团结合作之力,应对全球挑战,共创美好未来。


杜总领事强调,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世界由不同的文明、文化和民族组成,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只有在交流中才能融合,在融合中才能进步。

施梅尔策副议长热情致辞。他表示,在收到出席本次音乐会的邀请后,做了很多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节庆习俗相关的“功课”。今天是中国传统农历甲辰年的第一天。“甲”为“木”,“辰”为“龙”,所以今年也是“木龙年”。“龙”象征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寓意着动力和进步,代表着成功和好运。属龙的人普遍被认为是积极向上的完美主义者,有耐心,耐力和创新思维。不同的生肖属相有不同的含义,不同的文化有各自的魅力,但和平相处、平等多元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共通的。这正是深化友谊、增强互信、推动合作的重要基础。北威州所有人都在积极努力,推动德中之间的交流。


长沙市副市长高文棋以视频形式送上新春祝福,北威州教育文化协会会长胡允庆、湖南商会会长宋丰致辞问候现场来宾。

招待会后,杜总领事与1100余名现场观众共同欣赏“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欢庆龙年新春的到来。音乐会以《天地永乐·中国节》为主题,选取春节等八个具有典型代表的中国传统节日,立体呈现中国民族音乐与中华璀璨文明的独特魅力,用音乐凝结见证家国天下之爱,汇聚东方文化之美。恢弘的乐曲穿越四时,将海外游子的心与家乡故土的情紧紧相连,引得全场掌声雷动。

“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系文化和旅游部“欢乐春节”重要项目之一。音乐会杜塞专场由中国中央民族乐团、吴氏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Tonhalle杜塞音乐厅主办。“欢乐春节”新春招待会由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主办,北威州德中教育文化协会、德国湖南商会协办,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中德共创中心等团体提供支持。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