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领事专栏
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
杜春国
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简介

  中国与德国政府于2014328日就中方在杜塞尔多夫设立总领事馆达成协议。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领区为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于20151219日正式开馆。首任总领事为冯海阳。杜春国自2022年6月起任新任总领事。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作为中国在德国新设外交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大力促进中国与德国特别是总领馆领区的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切实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千方百计为领区华侨华人在当地的长期生存和发展创造便利条件,全心全意为领区各界对华往来提供优质服务。  

  总领馆下设双边处(负责政治新闻、经济商务、教育文化事务)、领事侨务处、办公室三个职能部门。

  总领馆馆舍位于杜塞尔多夫市地段优越、交通便捷的上卡塞尔区,德式风格的办公楼与中式风情的庭院相映成趣。庭院内的中式凉亭采用六角双亭结构,醒目的“比翼亭”亭匾、深情的“丝路春融花竞放,莱河日丽燕双飞”楹联,寄托了对中德合作互补共赢的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