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苏省2022“对话德国”活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07/07

尊敬的费高云常务副省长,

尊敬的史明德会长,马铭博首席代表,陈金虎书记,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荣幸在本年度“对话德国”活动上致辞,由衷感谢江苏省外办的盛情邀请。

我本人上月初刚刚就任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短短一个月内,已了解到许多江苏省与德国以及我馆领区德国北威州之间的成功故事。江苏省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经济发达,人杰地灵,山川毓秀。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全方位战略伙伴,是欧洲经济重要“发动机”。江苏省与德国可谓天作之合,双方合作源远流长、成果丰硕,在中德、中欧关系深入发展的今天,选在江苏“对话德国”恰逢其时。

如今,已有超过1000家德国企业落户江苏,占德国在华投资近四分之一,这其中又有近三分之一的德国企业来自北威州;江苏省在德投资项目也有一半是在北威州。北威州地处欧洲心脏地带,是中德双向投资的热土、创新合作的高地。江苏省与北威州是中德间最早结好的一批友好省州,34年来,双方在经贸、教育、医疗卫生、民间往来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为各自民众和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成为中德互利合作与人民友谊的靓丽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以来,江苏与北威携手并肩、共克时艰,塑造了中德团结抗疫的典范。

女士们、先生们:

江苏省与其在德友好省州间卓有成效的合作,既是中德关系发展的助推力量,也是两国务实合作的真实写照。今年是中德两国建交50周年,过去50年间,中德关系超越了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差异,成为中欧关系中最为活跃和最富活力的一组双边关系,这正是归功于两国秉承相互尊重、聚焦务实合作、坚持互利共赢。

当今世界处于变局之中,动荡和不稳定因素此消彼长。百年一遇疫情阴霾不散,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全球治理赤字久未填补,逆全球化思潮卷土重来,集团对抗旧痼死灰复燃,传统安全风险跌宕演绎,单边主义行径雪上加霜。面对共同威胁,对抗没有出路,合作才是正解,越是时代性的变局,就越是需要敢为人先的同舟共济。

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中德间保持稳定和可预期的互利合作,不仅符合两国民众和企业利益,也将为变局中的世界注入更多积极和稳定因素。我们要做相互成就的伙伴,而非你输我赢的对手。地方合作是中德合作的根基所在、民心所向、力量之源。我赞赏江苏省各界人士秉承互利合作理念、真诚发展对德关系,欢迎德方坚持正确对华认知,同我们相向而行。江苏省与德国之间在双向投资、先进制造业、绿色出行、服务贸易、人工智能和数字化等领域还有很多潜力可以开发,变局当前,我们大有可为。我本人和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愿继续发挥桥梁作用,为促进江苏省对德互利合作与双方民心相通贡献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

两百年前,来自杜塞尔多夫的德国诗人海涅写道:“每个时代都有一具挡在面前的狮身人面像,谜题解开之日,巨像轰塌之时。”希望中德之间通过今天以及今后更多的对话活动,找到对话与合作的钥匙,破解时代变局的谜题,携手迈向更美好的新时代。预祝此次“对话德国”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中国和江苏省对德合作迈上新台阶。祝各位度过愉快的一天。

谢谢!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