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欧班列(重庆)第一万列重箱折列抵达杜伊斯堡港接车仪式上的致辞
2022/07/12

尊敬的班恩董事长、希纳董事,

尊敬的陶逸泊专员、吕海阁主任,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有幸共同见证中欧班列(重庆)线路开行的第一万列重箱折列抵达德国杜伊斯堡港,这是首条重箱折列累计破万的中欧班列线路。2014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临杜伊斯堡港见证一列中欧班列(重庆)抵港,对中欧班列及杜伊斯堡港助推中德、中欧合作寄予厚望。时至今日,中欧班列(重庆)开行仅11年便实现从零到万的飞跃,从每周1班增加至如今的每周60几班,这条长达11000余公里、穿越6国、连接重庆和杜伊斯堡两大世界级内河港、横贯亚欧大陆的“钢铁驼队”已成为中德、中欧合作的标志性品牌。今天中欧班列(重庆)累计重箱折列破万,既是中欧班列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驶向亚欧大陆共同发展新征程的一个新起点。

女士们,先生们:

中欧班列(重庆)的跨越式发展,也是中德、中欧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50年前,双边贸易额全年不到3亿美元,而如今达到这一数字平均仅需12小时。中欧贸易规模也在过去40年间增长了250倍。双方民众都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哪怕在百年不遇疫情之下,双边经贸合作仍逆势上扬,2021年中德、中欧贸易额同比分别增长22.5%27.5%2022年前5个月同比分别增长27.9%8.8%。中德、中欧通过持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树立了东西方文明共同发展、相互成就的典范。只要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我们对中德、中欧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

中欧班列不仅实现了亚欧大陆的互联互通,更是带动了亚欧大陆两端的区域整体发展,造福了沿途各国人民。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只有通过推动全球发展、让各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一段时间以来,疫情的延宕,加之一些地缘政治的外溢效应,给亚欧大陆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亚欧大陆不是一块此消彼长的跷跷板,通过做大蛋糕实现互利共赢,才是属于这片大陆的唯一蓝图。作为分处亚欧大陆两端的主要经济体和负责任大国,中德两国在进一步发掘双边合作潜力的同时,还应充分发扬合作经验、发挥各自优势,着眼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的发展需求,大力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促进其他发展中国家协同发展。这正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所倡导的。中德要脚踏实地、胸怀天下、心系全球,将双边合作的维度延展到助推全球共同发展的高度,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携手为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新贡献。

祝中欧班列行稳致远,祝杜伊斯堡港欣欣向荣,祝中德、中欧合作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