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2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10/05

尊敬的杜伊斯堡市第一副市长珂拉布恩女士、埃森市第一副市长雅各布女士,

尊敬的领团同事们,

亲爱的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时隔三年,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再次举行国庆招待会,很高兴在此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我谨对各位来宾出席今晚的招待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此后,新中国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道路,实现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发展。尤其是过去十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冲击带来的国内外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制造业国和最大贸易国。中国人民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享有前所未有的尊严和权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我们还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以来,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散发疫情不断反复的内外挑战,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实现2.5%的正增长。随着稳增长措施效果逐步释放、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中国经济走势正逐步趋强。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1%,折合4.19万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6.4%,折合1384.1亿美元,其中德国实际对华投资增长30.3%

纵观过去近十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扎实推进,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年均下降3.3%,清洁能源占能源生产总量比重提高逾11个百分点至26.4%。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继续深化改革、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没有变,我们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包括德国在内的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和更多发展机遇。我们欢迎德国企业在华发展,将继续提供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也希望德方继续保持大门敞开。

女士们、先生们:

下个月,我们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规划制定好中国下步发展的蓝图和目标,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年以来,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中方愿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与各国的关系。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50年来,中德关系超越了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差异,得到长足发展,双边贸易额增长多达800倍;德国长年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连续六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两国人民和企业从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作为世界上两个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中德保持稳定和可预期的互利合作,不仅符合两国民众和企业利益,也将为变局中的世界注入更多积极和稳定因素。历史告诉我们,中德关系高水平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期待德方秉持务实态度和长远眼光,坚持正确对华认知和理性且符合自身利益的对华政策,与中方相向而行,保持中德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地方交往与合作是中德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三年,尽管受到疫情冲击,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与领区各界人士的友谊坚不可摧,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北威州对华交流与合作逆势上扬。去年中国与北威州双边贸易额达480亿欧元,同比增长9%,占中德贸易总额五分之一,中国是北威州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2700多家北威州企业在华投资或设立代表处;1200多家中国企业机构落户北威州,居德国各州首位。作为中德间第一对姊妹城市,杜伊斯堡与武汉共庆结好40周年,“中国节”风生水起;埃森与常州开展多个重要合作项目,助力友城关系水涨船高。与此同时,双方在双向投资、绿色环保、服务贸易、人工智能、数字化等领域还有很多潜力可以开发。我对同北威州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

亲爱的各位来宾:

你们是中国同北威州关系发展的亲历者和推动者。借此机会,我要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作为伙伴,我们更要勇于面对国际风云变幻,牢牢把握时代潮流,不断加强团结合作。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愿为各位做好服务工作、发挥好桥梁作用,致力于增进相互了解、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国同北威州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中德关系行稳致远,再创辉煌!

祝愿各位来宾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