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六届欧洲丝绸之路峰会上的致辞
2022/12/07

尊敬的杜伊斯堡港务集团希纳(Carsten Hinne)董事,

尊敬的中铁集装箱欧洲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张文总经理,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应邀参加今天的第六届欧洲丝绸之路峰会,与各位共话中欧班列新常态发展下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要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他还在一个月前会见德国联邦总理朔尔茨时强调,中欧关系关乎全球格局稳定和亚欧大陆繁荣,值得双方努力维护好、发展好。中欧班列作为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运输大动脉,值得我们共同探讨、精心谋划,让“一带一路”沿线更多国家和地区搭上中国高质量发展快车,为做大中欧共同利益的蛋糕贡献坚实力量。

本次活动选址杜伊斯堡市可谓恰逢其势。11年前,首趟中欧班列从重庆驶出抵达杜伊斯堡,开启了亚欧铁路运输的新篇章。2014年,习近平主席参观杜伊斯堡港,在站台上迎接“渝新欧”列车满载而来,并宣布将在杜塞尔多夫开设中国在德第四个总领馆。我就任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短短半年内,已先后见证了中欧班列的两个里程碑事件:7月,中欧班列(重庆)第10000列重箱折列抵达杜伊斯堡,成为首条重箱折列累计破万的线路;11月,从西安始发的首趟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抵达杜伊斯堡,开启了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跨入“十日达”的新阶段。

中欧班列开行以来,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带动了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促进了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国铁集团11月中旬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欧班列开行12605列、运送货物121.6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26%33%;开行列数和运量均超2020年全年总量。我们注意到,近段时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地缘政治局势动荡、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且衰退风险上升、能源和供应链等多重危机叠加,给中欧班列发展带来一定挑战。但开行“新能源汽车”等定制专列、进一步开发南线等新举措也在助力中欧班列转危为机、提质增效,必将激发出更多活力。

女士们、先生们:

古有丝绸之路商贸驼队,今有中欧班列“钢铁驼队”。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上指出,要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中欧贸易量质齐升,我们相信,未来中欧班列运输需求也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进一步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新贡献。我和我的团队将一如既往地服务双边关系走深走实,服务中欧班列造福各方、行稳致远。

在此也衷心感谢长期以来支持并为中欧班列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杜伊斯堡港务集团、中铁集装箱欧洲物流公司以及在座所有来宾。祝愿欧洲丝绸之路峰会活动圆满成功,大家都有收获!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