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欢乐春节-中德文化交流盛宴”活动上的致辞
2023/01/09

尊敬的施派希国务秘书,

尊敬的雅各布副市长、莫斯布莱奇副市长、帕库施市长,

尊敬的各位领团同事,

亲爱的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

时隔四年,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再次举行欢乐春节活动,很高兴在此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庆兔年春节的到来。我谨对各位来宾出席今晚的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千百年来,在中国人的观念中,春节是一株没有年轮的树,是岁月的坐标和情感的寄托,更是万象更新的起点、辞旧迎新的时节。中国伟大的唐代诗人李白写过这样的诗句:“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春节蕴含着中国人对生活的希冀,是充满魅力的美好节日。而刚刚到来的2023年,更是一个象征着新起点、新征程的年份。

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盛大开幕,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大会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这必将为中德两国合作带来新机遇,值得双方重视和珍惜。

2022年,我们和德国朋友共同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过去50,中德关系超越了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差异,得到长足发展,双边贸易额增长870倍;德国长年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连续六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两国人民和企业从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历史告诉我们,中德关系高水平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如今我们迎来下一个50年的新起点。我们应当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拓展交流,推进合作,推动中德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正如大家知道的,18日,也就是昨天起,中国对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再实行隔离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检测策略调整为“愿检尽检”;不再对入境人员和货物等采取检疫传染病管理措施。这将为旅居德国的华侨华人,以及希望前往中国探亲、访友、经商、旅游的德国朋友提供极大的便利。

中国采取的新冠病毒疫情管理新措施,是在综合评估病毒变异、疫情形势和我国防控基础的条件下做出的科学决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中央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全面加强对防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我国的疫情防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14亿人民同心抗疫、坚韧奉献,有效应对全球先后五波疫情流行冲击,成功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大范围流行传播,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也为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等资源的准备赢得了宝贵时间。

中国调整新冠病毒感染管理措施,绝不意味着所有防控措施的退出,我们将抓细抓实医疗救治资源的准备,着力保障群众用药需求,全力做好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的防护和救治,切实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努力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女士们,先生们!

春节蕴含着中国人对家国情怀的理解。中国人在春节祈求的是国泰民安。在我们的文化传统中,个人、家庭和国家密不可分。历史经验证明,中华文明能够成为绵延5000年而未中断的文明,家国情怀不可或缺。中国人坚信,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和万事兴,国安享太平。

春节体现了中国人对团圆美满的期待。每年春节,亿万中国人跨越庞大的国土,返回自己的家乡。忙碌了一年,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一起守岁,享受的是天伦之乐、生活之美。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一句‘回家过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

春节代表着中国人对快乐幸福的追求。千百年来,中国人形成了买年货、吃年夜饭、守岁、舞龙舞狮、庙会、赏花灯等丰富多彩的年俗,无论男女老少,都洋溢在节日的喜庆之中。今晚的活动就是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中国春节文化之美、生活之美、和合之美。

春节的内核是喜庆祥和、和合美满,是中国“和文化”的集中代表。以和为贵、协和万邦。“和”文化推崇追求和平的国际观,契合当前各国人民对安全稳定的普遍需求。和而不同、和合共生。“和”文化推崇相互包容的社会观,契合当前各国人民对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普遍需求。万象更新、天人合一。“和”文化推崇呵护生态的宇宙观,契合当前各国人民对绿色发展的普遍需求。人心和善、和睦相处。“和”文化推崇与人为善的道德观,契合当前各国人民对和谐交往的普遍需求。只有不断促进各国人民加深彼此了解,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人类才能不断汇聚团结合作之力,应对全球挑战,共创美好未来。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愿为各位做好服务工作、发挥好桥梁作用,致力于增进相互了解、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国同北威州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最后,我愿借此机会,向承办本场活动的洋河股份、德国总代理CHT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德国中华总商会,向为活动提供大力支持的德中友协联合会、杜塞尔多夫斯堪的纳维亚丽笙酒店及各界友人,以及向各位参演艺术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中国农历兔年即将到来之际,

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中德关系行稳致远,再创辉煌!

祝愿各位来宾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