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春国总领事接受《莱茵邮报》专访
2023/09/01

2023年9月1日,德国北威州最大的地区性报纸《莱茵邮报》刊登对杜春国总领事的专访。全文译文如下:

《莱茵邮报》:总领事先生,您在杜塞尔多夫任职一年有余。不知这座城市给您留下怎样的印象?

杜春国总领事:我在此期间对这座城市有了深度了解。杜塞尔多夫生活舒适、气候宜人、自然环境优美,不仅购物方便,当地德餐厅、外国餐厅乃至中餐厅都很地道。这里外国居民众多,因此这座城市有很好的“欢迎文化”。约6500名华侨华人在此安居乐业,这是一个庞大的华人社群。

《莱茵邮报》:也就是说,您很适应这里的生活。

杜春国总领事:非常适应,我的夫人和我本人都感到很舒适。我对于当地文化充满兴趣,因此在加紧学习德语。目前已经能看懂德语电子邮件,也能用德语简短会话。前不久,我甚至尝试在一场工商会的活动上用德语作演讲,反响热烈,对此我很开心。

《莱茵邮报》:谈到经济,您认为华人社群在杜塞尔多夫有机会获得进一步发展吗?

杜春国总领事:我深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入驻杜塞尔多夫。杜塞尔多夫乃至北威州位于欧洲心脏地带,在中资企业看来,这是优越的地理区位条件;中企进驻后,自然也会有更多中国人紧随而来。杜塞尔多夫以及周边其他北威州城市都有浓厚的“欢迎文化”,这对于吸引中国企业和民众至关重要。北威州各地的经济界人士不约而同向我表达了进一步深化对华经贸合作的强烈意愿。杜塞尔多夫设有由市政府、展会公司和工商会联合创立的中国事务中心,已运营多年,为加强中国同杜塞尔多夫之间的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莱茵邮报》:与此同时,(德中之间的)政治环境日趋复杂,德国不仅视中国为伙伴,还视之为制度性对手。

杜春国总领事:中国和德国是全方位战略伙伴,我认为我们绝非“制度性对手”。双方均受益于这一伙伴关系,北威州的企业家们亦持此观点。当然,我注意到(双边经贸合作的)政治环境有所变化,也能明显感受到企业家们对此不满。但我坚信,这些问题终会得到妥善解决,两国经济界也将由此获益。“不合作才是最大的风险。”

《莱茵邮报》:在经贸领域之外,德中双方在文化领域的交流是否足够充分?

杜春国总领事:文化交流非常关键。中德双边关系不仅在于经贸往来,也在于民心相通。我们应重视加强两国民众间的交流对话,进而使两个文明相互深入了解,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有时会被忽视。北威州建有许多德中友好协会及文化交流协会,我愿支持它们开展各种交流活动。前不久一个人数众多的中国艺术家代表团刚刚访问北威州。我希望这类活动越多越好。

《莱茵邮报》:杜塞尔多夫取消举办今年的“中国节”,这一消息受到广泛关注。您如何评价此事?

杜春国总领事:杜塞尔多夫市政府(很早就)告诉我,由于市府广场需要施工整修,无法找到合适的场地举办今年的“中国节”。我理解市政府的难处,但还是感到非常遗憾。“中国节”是让当地市民朋友近距离体验和感受中国文化的盛会。幸运的是,今年还将在北威州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主题活动,例如将举行中国电影节和“茶和天下”等活动。这些活动旨在让中德双方加强沟通对话。我们还将探索更多样的活动形式。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