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隆工商会中国专题圆桌会议上的讲话
2023/08/24

尊敬的Grünewald女士(工商会主席)、尊敬的Vetterlein先生(总干事长)、各位企业代表,

非常高兴今天与你们相聚,介绍中国最新的经济政策、讨论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

首先,我想介绍一下中国当前的经济政策。中国政府一直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

2021年以来,中国宣布了多项有利于外企在华投资的举措,譬如,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缩减了负面清单,取消了多项投资限制,提升了投资便利性;发布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以及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的若干措施等。近日,中国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提出6方面24条政策措施,推动打造国际一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我想为大家简要介绍下这些措施

一是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例如:支持外商投资在华设立研发中心,加快生物医药领域外商投资项目落地投产,支持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扩大增值电信业务等服务业开放试点鼓励外国投资者设立投资性公司、地区总部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梯度转移等等。二是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包括参与政府采购参与标准制定,平等享受支持政策。三是持续加强外商投资保护,例如妥处国际投资争端,行政手段保护知识产权,制定和出台涉外经贸政策措施时听取外商投资企业意见、合理设置过渡期等。四是提高便利化水平,包括优化外籍员工停居留政策,促进数据安全有序自由跨境流动,建立机制协调解决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五是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包括资金保障、通过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来鼓励再投资落实免税退税优惠政策。六是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方式例如开展“投资中国年”活动,支持商务部门、中国地方政府、驻外使领馆、贸促会等加强与外商的联系——正如我现在正在做的事一样

此外,近期商务部也正研究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推动不同经济体实现互利共赢的决心和信心。

其次,我想阐述一下中德经济关系。2022年是中德建交五十周年。过去50年,中德务实合作持续深化,双边贸易规模增长近千倍,服务了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双方要继续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在拓展传统领域合作潜力的同时,激活新能源、人工智能、数字化等新领域合作活力。今年6月李强总理访问德国期间表示,中德经贸合作基础扎实,充满活力,并强调,中方始终支持开放合作,不合作才是最大的风险,不发展才是最大的不安全。

2022年,中德贸易额增长了约21%至近3000亿欧元,德国连续48年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连续第7年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与北威州贸易额增长了约11%536亿欧元,共有65个项目落户北威州或在此扩建,预计新增2600余个工作岗位。目前约有1100家来自大中华区的企业扎根于北威州。

科隆工商会是德国第四大工商会,北威州第一大工商会,拥有近15万会员企业。贵工商会所在的科隆经济区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工业区。在车辆制造、化工、机械工程、电气工业和能源等领域都有其传统地位。该地区汇聚了跨国公司和家族经营的中型企业(包括许多隐形冠军)的独特组合。40多个行业协会的总部设在该地区。中德双边经贸关系依然强劲,进一步推动互利共赢的合作是当务之急,你们作为企业代表在这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非常期待接下来与你们进行讨论。谢谢!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