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苏-德国产业合作论坛”上的讲话
2023/09/18

尊敬的许昆林省长,

尊敬的施密茨主席,

亲爱的机构和企业代表,各位来宾,大家好/Guten Tag!

很高兴受邀出席“江苏-德国产业合作论坛”,与各位共话中德双边合作,特别是江苏同北威州这对友好省州在经贸领域合作的新机遇。

中国政府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指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中国政府主动作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战略举措,中国将聚焦投资、贸易、金融、创新等对外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积极主动把中国的对外开放提高到新水平。中国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商务部也宣布将修订《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其中提出多项政策措施,致力推动打造国际一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是中德两国建交的第51年。半个世纪以来,中德务实合作持续深化,双边贸易规模增长近千倍,服务了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双方要继续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在拓展传统领域合作潜力的同时,激活新能源、人工智能、数字化等新领域合作活力。今年6月李强总理访问德国期间表示,中德经贸合作基础扎实、充满活力,并强调,中方始终支持开放合作,不合作才是最大的风险,不发展才是最大的不安全。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也乐于同包括德国在内的各国人民分享发展红利。面临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德两个负责任大国、重要经济体更应进一步加深双边经贸合作,积极推进人文交流,实现互利共赢。

江苏省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是中国东部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资源最富饶的地区之一,当地产业雄厚、海纳百川、科教发达。 2022年,江苏省国民生产总值近2万亿欧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居全国各省首位;今年1-8月全省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更进一步增强,GDP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德国是江苏的第六大单一贸易伙伴、第十大投资来源地和目的地。大家今天所在北威州正是德国经济、人口及工业第一大州,是对华合作的高地。两地自1988年结为友好省州以来,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日趋密切。德国在苏投资的2000余个项目中,约有400余个来自北威州;而江苏企业在德投资的项目约50%在北威州。江苏在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域优势显著,在电动汽车、电池、光伏组件和风机制造等领域开展对德投资合作有很大潜力。在这两天里,我陪同许省长拜访于斯特州长,走访徐工集团欧洲研发中心,听取了各家江苏企业在欧投资经营情况,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江苏省同德国尤其是友好省州北威州的友好关系将更加密切无间,互利合作将更加广泛深入。我和总领事馆全体同事愿一如既往提供服务支持,积极鼓励江苏省与北威州这对友好省州在绿色发展上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双方企业相互赴对方开展当地研发、当地生产、当地销售,充分融入当地社会发展,推动两地产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与此同时,双方企业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取得更多突破。

最后,祝愿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Vielen Dank!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