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丝路-莱茵”杜伊斯堡中国电影节闭幕式上的致辞
2023/09/20

尊敬的珂拉布恩第一副市长女士,

尊敬的钟诚社长,

尊敬的领团同事们,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要代表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对本次“丝路-莱茵”杜伊斯堡中国电影节暨第五届德国中国电影节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积极参与和支持此次电影节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国古代先贤就提出,成事在于天时、地利、人和。过去6天,中国电影节在杜伊斯堡隆重举行,可谓三者尽占:

于天时,今年是疫情后时隔4年再次在德国举办中国电影节,广大中德影迷期盼已久。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德面对面交往得到极大便利,三个月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成功访问德国并举行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为全面重启包括人文交流在内的中德各领域对话合作打响了发令枪。此刻举行德国中国电影节正当其时。

于地利,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为沿线国家创造了4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欧班列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之一,已累计开行7.7万列,通达欧洲25国217市,这其中杜伊斯堡又是中欧班列在西欧的最重要节点,2014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亲临杜伊斯堡见证班列抵港。中欧班列助推杜伊斯堡对华交流合作不断深入,成为中德两国开展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典范。选在杜伊斯堡举行德国中国电影节适得其所。

于人和,杜伊斯堡不仅是中德经贸合作的热土,还是中德人文交流的高地。杜伊斯堡与武汉建有中德之间最早的一对友城关系,历经41年风雨硕果累累。去年9月,同样是在杜伊斯堡,北威州“中国节”时隔三年盛大登场,吸引来自杜伊斯堡及周边的上万市民朋友近距离感受和了解中国文化。一年过后,8部精选的中国商业电影和9部介绍中欧班列沿线城市的纪录片漂洋过海,为杜伊斯堡市民朋友展现最真实的中国社会发展与文化生活,这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中国节”?本届中国电影节取名“丝路-莱茵”,正是寓意着连接古丝绸之路与莱茵河的,不仅仅是一列列火车,还有一部部电影、一次次会面、一句句故事、一段段友谊。民心相通、世界大同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终极愿景,这与400多年前墨卡托在杜伊斯堡绘制首张完整世界地图时的美好愿望不谋而合,与杜伊斯堡数十年如一日支持对华友好往来的努力殊途同归。此次“丝路-莱茵”杜伊斯堡中国电影节的成功举办恰逢其势。

承上所述,我由衷感谢杜伊斯堡市政府的不懈努力,感谢钟诚社长和胡旭东总编及全体团队的无私投入,感谢德中教育文化协会和各位赞助商的大力支持。祝德国中国电影节越办越好,祝中德共同发展有更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