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丝路物流论坛”上的讲话
2023/09/21

尊敬的林克市长先生,

尊敬的Nennhaus董事(杜伊斯堡港口集团)、张文总经理(中铁集装箱欧洲物流公司)、周树林监事长(渝新欧公司),

亲爱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杜伊斯堡这座历史悠久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共话中德乃至中欧物流合作的未来。

杜伊斯堡是欧洲最大的内陆港城市和国际性的贸易物流中心,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成为中欧班列在西欧地区线路最广、班次最多、运量和货值最大的节点。选在杜伊斯堡举办“新丝路物流论坛”再合适不过。

2011年3月,由重庆驶向杜伊斯堡的第一趟中欧班列,开启了横贯亚欧大陆的“新丝路”。12年来,杜伊斯堡见证了中欧班列一个又一个里程碑事件。2014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临此地见证“渝新欧”班列抵港,对中欧班列及杜伊斯堡助推中德中欧合作寄予厚望。去年7月,“渝新欧”第一万列重箱折列行抵杜伊斯堡,成为首条重箱折列累计破万的中欧班列线路。11月,从西安始发的首趟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行抵杜伊斯堡,开启了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跨入“十日达”的新阶段。高峰时每周有80趟班列往返于杜伊斯堡与中国近20个城市之间。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倡议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之一,开创了亚欧国际运输新格局,搭建了沿线经贸合作新平台,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在此,我要向长期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并为此作出重要贡献的杜伊斯堡市政府、杜伊斯堡港务集团、中铁集装箱欧洲物流公司、渝新欧(重庆)物流公司等机构和企业以及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12年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7万列,通达欧洲25国217市,运送货物731万标箱、货值超3400亿美元。中欧班列的跨越式发展也是中德中欧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的一个例证。今年是中德建交51周年。51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近千倍,德国连续48年保持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7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中德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良好势头值得双方共同珍惜。

中德合作以开放、务实、互利、创新为主基调,与丝路精神不谋而合。“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为沿线国家创造了42.1万个就业岗位,有力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下个月将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方期待同国际社会一道,引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向前发展,开辟合作新领域,传递促进世界各国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积极信号。

女士们、先生们:

国际物流产业的发展对于保障全球供应链的高效与安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物流连接着企业与企业,连接着企业与消费者,连接着政府和社会保障。中德中欧之间物流基础设施和服务的完善,将为双方互利共赢合作注入持久动力。面对市场调整和地缘政治外溢因素给中欧班列和中欧物流合作带来的挑战,我们更要秉承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丝路精神,为中欧乃至全球物流业发展提供更具前瞻性和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我愿在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设施“硬联通”和政策“软沟通”。加强规划对接、标准衔接,提高口岸综合作业能力、降低通关成本。为中欧班列等重点合作项目提供政策支持,保障中欧物流供应链稳定性和可预期性。探索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

二是适应绿色、智能的产业新生态。强化物流数字化科技赋能,推动运输、场站、仓储三环节同步绿色低碳转型。开发适用于新能源设备及整车的技术方案和服务模式。加强海外仓与物流中心建设,提高远端服务渗透力。

三是借助贸易流通深化人文纽带,进而推动双方民众相互了解对方真实的社会与文化生活。昨夜“丝路-莱茵”杜伊斯堡中国电影节成功闭幕,希望举办更多此类活动,以中欧间设施联通与贸易畅通促进民心相通。

在此,我由衷感谢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对承办本次论坛所付出的艰苦努力,感谢相关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接下来,我期待各位来宾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中欧及全球物流业发展多出金点子、新主意。预祝新丝路物流论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中欧班列行稳致远,祝杜伊斯堡欣欣向荣,祝中欧合作有更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