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号”中欧班列首次启航驶向德国杜伊斯堡
2020/08/20

  【人民网8月19日消息】8月18日下午,伴随一声嘹亮的汽笛声,深圳中欧班列“湾区号”首发列车缓缓驶出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首发列车运输货物主要为电子产品、家用电器、鞋服、玩具和口罩等,货值约324.7万美元。

8月18日,深圳中欧班列“湾区号”首发列车缓缓驶出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

  记者了解到,“湾区号”中欧班列由中外运深圳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这趟由深圳始发的中欧班列将由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预计于16天后最终抵达德国杜伊斯堡,全程运输距离13438公里,是目前我国运距最长的中欧班列之一,较海运至少节省三分之一时间。此后,“湾区号”计划每周开行一列,并视市场需求增开频率。这意味着,大湾区的制造业集群用户在家门口就可以装货发运。

  “湾区号”中欧班列的首发站——平湖南综合物流枢纽是去年获批的全国首批23个国家物流枢纽之一。该枢纽一期于今年7月底投产,二期也将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据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李海涛介绍,该项目将打造成全球领先的多种运输方式协同和功能配套最齐全的综合物流枢纽项目标杆。

  (来源:人民网)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电】“湾区号”中欧班列18日首次启航,从中国深圳驶向德国杜伊斯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表示,“钢铁驼队”为保障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赵立坚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球航空和海运出现不同程度的禁飞、停运、减运等情况,导致物流不畅、贸易萎缩。中欧班列作为陆路运输通道“钢铁驼队”,展现出安全高效的强大优势,不断开拓新业务,增添新线路,为保障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援引一组数据指出: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仅6月就开行1169列,再创历史新高;上半年运送货物总量达到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

  “中欧班列呈逆势增长势头,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降低了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赵立坚说。

  他说,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中欧班列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稳定有序运营,传递出中方同相关国家合作共赢、互利互惠的信号,反映出“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特性,为各国复工复产、提振经济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这不仅有利于班列沿线国家,更惠及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