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再添新成员:东莞至德国杜伊斯堡中欧班列开通
2020/12/03

  11月29日,大湾区中欧班列迎来新成员:东莞常平号(东莞至杜伊斯堡)。首趟班列满载价值300多万美元的电子、防疫、家具和五金材料,全程运行时间约15天。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开辟的又一条新的国际贸易大通道,对于促进珠江东岸区域跨境电商发展,促进大湾区外循环经济,深化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8月18日,伴随一声汽笛长鸣,一趟满载着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工业品的中欧班列从深圳平湖南站缓缓开出,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莫斯科、明斯克、马拉舍维奇、华沙、汉堡等地,一路向德国杜伊斯堡驶来。班列全程运行13438公里,是中国运距最长的中欧班列之一,也是深圳平湖南站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

  8月18日,深圳中欧班列“湾区号”首发列车缓缓驶出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

  时隔3个多月,11月29日,大湾区中欧班列又添新成员!首趟东莞至德国杜伊斯堡中欧班列,从东莞常平铁路货运站缓缓驶出,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开辟的又一条新的国际贸易大通道,对于促进珠江东岸区域跨境电商发展,打造广东陆上“丝绸之路”大通道,促进大湾区外循环经济和深化同德国鲁尔区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首趟东莞至德国杜伊斯堡中欧班列满载着电子产品、防疫用品、家具、五金等价值300多万美元货物,从东莞常平铁路货运站驶出。该趟中欧班列全程13650公里,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最终抵达德国杜伊斯堡,全程运行时间约15天。

  据东莞市物流行业协会会长、广东铧为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玲表示,“东莞常平号”中欧班列能为企业进出口贸易活动提供运距短、速度快、费用低、安全性高的物流服务。她说,未来希望该班列可以“每日开行”,目前正与铁路货运部门积极协调。

  “时效性和安全性是我们选择中欧班列最重要的原因。”广东铧为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华平表示,“中欧班列运输比走海运能节省约一半的时间,可以减少因延迟交货带来的违约风险,且班列实行分段运营,人员不随车入另一国境,基本全程采用机器卸货,较大幅度减少了疫情传播的几率。”

  东莞“常平号”中欧班列

  该班列的开行,巩固了大湾区跨国铁路运输平台,拓宽了大湾区与德国鲁尔区及亚欧大陆沿线各国的贸易运输通道,有助于吸引进出口贸易回流东莞,推动东莞市中欧班列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让中国粤港澳大湾区与德国鲁尔区的中心城市——杜伊斯堡进一步加强了铁路网络的连接。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莞至德国杜伊斯堡中欧班列目前计划以每周3列的频次运行,常态化运营后将实现每日1列开行。同时,当地铁路相关部门将加大中欧班列开发力度,继续规划开辟精品班列线路,加速推进大湾区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

  截至11月30日,今年广东省已开行中欧班列236趟,发运量同比去年增长13%。10月以来更是达到了全年装运的新高峰,发运量同比增幅达17%。其中,大量新开行的班列都选择了德国杜伊斯堡作为终点。

  杜伊斯堡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港口——杜伊斯堡港,也是欧洲的重要物流枢纽和“中欧班列”在欧洲最重要的节点。下莱茵地区工商业联合会(IHK)总经理米歇尔·吕舍尔(Michael Rüscher)先生表示,目前每周约有60趟中欧班列到达杜伊斯堡。

  杜伊斯堡港中欧班列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欧班列以其绿色、安全、快捷的绝对优势,成为在国际客运航线停飞、公路受阻、水运停滞等情况下我国外贸企业进出口的主要运输通道,为稳定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综合整理自中新网、杜伊斯堡中国商务协会)

推荐给朋友: